龙文“闽南水乡”九十九湾 重现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zz.fjsen.com  2016-04-07 12:24:27  黄如飞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整治一新的九十九湾内林段。

整治河道,村民休闲添了好去处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九十九湾河道渐渐地开始淤泥堆积,杂草丛生。很多养猪废水、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流向它,它发出恶臭,流出黑色的“泪水”哭泣着。特别是20年前,由于长期失管,内河乱搭乱盖、乱侵乱占、乱丢乱倒等现象比比皆是,一度变成农村的垃圾池、城区的臭水沟、“两违”的重灾区……于是,九十九湾水不再清澈,村民只好凿井取水。

整治九十九湾,开始摆上议事日程。自2014年起,作为漳州市区内河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文区投入3.12亿元,掀起了整治内河的热潮,唱响了清淤、截污、拆建、管护“四重曲”。

在清淤清障方面,投入8938万元,完成了九十九湾主港道(内林至东墩排涝渠)17.5公里及主要支流17.2公里的河道淤积清理。目前,蔡坂、西坑、小港、坂上、西边等支流清淤整治工程正在实施。

截污治污方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漳州市率先实现了生猪禁养目标;投资2029万元,实施九龙大道与龙江北路、郭坑大桥污水管道5.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督促港昌罐头、林奇钢管等25家企业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升级改造,实现工业集中区废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处理。

龙文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陈泽恩告诉记者,为了让九十九湾的水活起来,龙文区政府还投资7500万元,加快建设内林双向泵站,调剂九龙江北溪水流冲刷河道,从根本上改善水质。为了让九十九湾美起来,龙文区对河道“两违”侵占建筑物进行拆除,将主港道两岸分别拓宽6-7米,同时,全线开工建设内林至响水桥两岸混凝土沥青道路和片林,总长19.83公里。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内林村,只见河水清澈,空气中夹带着一丝青草的清香。站在内林街进村的桥上,看着桥下的水流轻快地流动着,岸边新建的护栏整齐划一,随着河水向远处蜿蜒。

清明的雨水让内林街九十九湾显出一派青翠欲滴的景象。“以前,这儿河水发臭,没人敢来这里散步。”一个村民说,如今,大家一有闲暇,就会聚集在河边,闲聊、散步,好不惬意。

“如今,九十九湾恢复了流通,感觉又回到了以前。”郑水金脸上露出了笑容。现在,到九十九湾旁散步,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文 闽南水乡 九十九湾 漳州 清明上河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