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倾情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zz.fjsen.com  2016-04-20 10:35:37  陈希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供电部门为我们更换了大功率变压器,电压稳定了,全村搞起了旅游经济,百姓日子火了!”4月18日,笔者走进2015年漳州市美丽乡村——云霄县马铺乡龙镜村,村民罗志成说用电稳定后,该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努力发展花卉种植和乡村旅游业,把碧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龙镜村位于云霄县峰头水库库区。2015年,该村被列为漳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后,漳州供电公司立刻展开缜密的研究和规划,通过严格遵循“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绝缘化”的建设原则,逐步规范了龙镜村配电网建设。当年10月份,该公司圆满完成龙镜村改造工作,共利旧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400千伏变压器1台,新架高压线路0.771千米、低压线路2.506千米,实现户均供电半径小于400米,使其供电能力可满足该村未来15年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

“村里优势在生态,这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少村民渴求转型发展,扩大了名贵花卉种植规模,原来变压器和低压线路使用多年,已无法满足村民用电需求。”马铺乡乡长蔡艺武说,在去年供电部门对该村配电网全绝缘化架设,不仅用电稳定了,村庄及乡镇街道整齐美观许多。今年村民对当地土特产淮山进行深加工,建起了一座淮山美食体验馆,开发出18道淮山美食,打造库区休闲旅游胜地和名贵花木观赏基地,打通了电商发展之路,带火农产品销售。村里正在寻求二次转型,相信龙镜村成为“宜居宜游”的魅力乡村指日可待。

据了解,2014年漳州市启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突出整理规划无序环境脏乱差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2年来,为配合该市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漳州供电公司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统筹考虑、科学安排”的原则,科学制定了美丽乡村电力建设工程规划,明确各单位、部门建设目标。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应用紧凑型线路、无油化开关、同杆塔多回、快速保护、大截面导线、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成熟技术,提升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自动化、信息化,使其电气化硬件建设及软件资料管理达到“指标可靠、数据可查、材料可看、管理规范、设备整齐,现场美观”的要求。在美丽乡村电力建设规划、发展政策、建设环境、考评验收等工作中,该公司还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配合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美丽乡村电力建设。

“2016年漳州将整治改善136个村庄人居环境,并创建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漳州供电公司运检部梁清来介绍说,结合2015年、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该公司计划完成43个配网标准化建设示范乡镇、村建设。(陈希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供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