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农人:用社群支持农业

zz.fjsen.com  2016-05-11 11:30:49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靖南一水库水质好,罗非鱼长了两年以上才半斤,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没有泥土腥味。——南靖县奎洋镇店美村

社群成员协同创业

悦农庄鼓励更多的社群成员变身新农人,参与共同创业。如今,悦农庄的农场主计划已经有100多个成员。

一年多来,张文斌家的清水鸭、赖主清家的土猪肉、庄国章家的水库鱼、林晓晴的膳食蔬菜等农产品通过悦农庄这个平台走红,成为悦农庄的销售单品冠军。

作为忠实粉丝,陈丽娟也从消费者变成创业者。去年10月,她在漳州市区开了一家悦农庄社区服务店。

在王静辉看来,新农人创业需要更多协同合作,“农业创业者的需求大多是共性的,创业者之间可以资源共享与内部协作,从而降低成本”。悦农庄平台为创业者们提供了相互扶持的机会,比如,需要开展营销活动时,需配备大量人力资源,不同的创业团队自发地聚拢起来,发挥所长,协同支持。

去年,在悦农庄创业者们的帮助下,王静辉团队获得了一次在北京路演的机会。这次路演为他带来了100多万元的融资。如今,泓净茶叶合作社已经累计获得了超过千万元的投资。

事实上,悦农庄平台已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包括金融贷款、生产技术支持、安全监测、品牌营销、冷链配送、社区营销在内的全套农业服务。

以生产技术支持为例,林志平创办的英格尔科技,专司生物防治产品研发与生产。他手握30多项国家专利。2011年,经过6年研发的十字花科蔬菜生物防治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的昆虫信息素捕虫器被运用到了褚橙生产基地。这样的技术后盾能够为创业者们提供全套安全农业系统解决方案。

悦农庄的创业团队正不断壮大。最近,林志平正忙着漳州、福州两头跑。不久以后,占地3000亩的悦农庄示范农场将落户福州。他的计划是,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建成50个这样的创业农场。他希望,有更多新农人能够参与进来,一起“用智慧与决心书写美食与爱的友爱故事”。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新农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