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至周五漳州最高气温达35℃~37℃ 周末或有雷阵雨

zz.fjsen.com  2016-06-21 09:13:23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今天上午6时34分09秒,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最长,此后北半球的白昼将一天天缩短,黑夜将逐天加长。我国维度最高的黑龙江漠河北极村,今天将出现“白昼”现象,日照时间长达17小时,直至晚上11时天仍然很亮,今天是漠河县的旅游节。

自今天开始,漳州雨季接近尾声,开始向台风季过渡。

本周将迎来高温少雨的天气。预计周二到周五,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将达35℃~37℃,局部超过38℃,周末或有少量的雷阵雨降温。

 

平和花山溪,竹筏与倒映在水面上的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26℃~35℃,多云

明日:26℃~37℃,多云

23日:26℃~36℃,多云

□说节气——夏至

“数九寒天”和“夏九九”

相比数九寒天的“冬九九”,夏九九却未广为流传。但基于南北温差夏季小,相比冬季,“夏九九”因没有地域局限性,生动、巧妙地概括了日期和物候的关系。

今天是夏至,从今天开始数起,数完81天,我们就将送走炎热,迎来凉爽,不信,您可以试试。

夏至九九歌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北收麦子,南忙种稻

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说,漳州地区和夏至有关的习俗,主要和农事有关。

此时,正是北方麦子收成的季节,也是漳州播种单季稻子的时候。另外,漳州本地有句谚语“六月无善北,大雨淋头壳”,说的是如果这时刮的是北风,雨水会非常多,不是好事情。北方流传的农谚则有“夏至棉田草,胜如毒蛇咬”之说,即夏至前后,北方气温高,光照足,雨水增多,农作物生长旺盛,杂草、毒虫迅速滋长蔓延,需要加强田间管理。

冬至吃饺子、汤圆,夏至吃啥?

相比冬至的独得恩宠,夏至有点被打入冷宫的意思,但据史料记载,其实,早在汉代,就有过夏至节的习俗。

各地夏至食俗虽有差异,但夏至却雷同般地都是吃面。据说,是因为夏至新麦已成,食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老北京的风俗,一到夏至就可以大啖生菜、凉面了,因为气候炎热,生冷之物可以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清人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此日,京师家家食冷淘面,即“过水面”。北京各家面馆人气很旺,无论四川凉面、担担面、红烧肉面还是炸酱面等,各种面条都很畅销。

除了吃面,各地还有一些习俗。比如广东阳江地区有开镰节,在前一天晚上,各家各户要做面饼、茶,备酒,在广场上跳“禾楼舞”,该舞是古时百越乌浒族(壮族祖先)的一种舞蹈。山东临沂地区有给牛改善饮食的习俗,煮麦仁汤给牛喝,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综合网络资料)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