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5A保卫战 180天整改生死线

zz.fjsen.com  2016-08-15 08:48: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5日讯(海都记者 周杨宁 陈青松 摄影 戴江海)  2008年7月申遗成功,2010年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晋级国家5A景区。短短的8年间,纷至沓来的喜讯,让藏身深山、鲜有问津的南靖土楼,从一个偏僻的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漳州旅游的名片。

土楼人尝到了甜头。老屋变成了特产铺,田垄沟成了采摘生态园,不起眼的老厝成了主题客栈……越来越多的土楼人返乡创业,试图在旅游热中分一杯羹。

“四菜一汤”中的瑞云楼,还保留着土楼原有的生活状态,商业气息没那么浓

“四菜一汤”中的瑞云楼,还保留着土楼原有的生活状态,商业气息没那么浓

与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8年间,南靖土楼先后两次被国家旅游局通报,其中,国家旅游局在本月初对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更是做出了严重警告,并限期180天完成整改。

业内人士认为,南靖土楼从偏僻落后的山村,基于政府短期发力推动成5A景区,但管理经验、基础设施、旅游区百姓意识等都没有跟上,“揠苗助长”是南靖土楼接连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景区管委会更将矛头指向与北京首旅集团合作的“尴尬”,原本期望于“1+1>2”的合作,却因处处掣肘,工作没有开展到位。

南靖县表示,用90天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目标,后面的90天再进一步提升,并制订可行的长效机制。

180天后,大家期待一个健康的南靖土楼脱身沉疴,同时也期待有一个长效机制来维持景区的健康运行,不要让一次严重警告成为一阵风,风声过后,问题复燃。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南靖 土楼 整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