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溪骑楼老街里的人家:她出生长大出嫁衰老从未离开

zz.fjsen.com  2016-08-16 10:2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70多米长的老街上,斑驳的墙角,雕花的砖垛,午后的阳光洒在街面上。叶阿婆说,看着怀里一岁大的孙子,才晃过神来,她已年近花甲,出生长大出嫁衰老,都没离开过这条街。

环顾四周,84岁高龄的岩溪骑楼老街,不少住户搬走了,空荡荡的,青苔也来光顾了。

走过三井洋行的旧址,看到了老街上最高的一座建筑物——当年一代枭雄叶文龙办公的地方,后来也变成派出所。有时代烙印的岩溪粮食加工厂第三门市部、岩溪税务所,还有它对面的瑞记号,以及有七八十年历史的岩溪基督教会,随着老人的讲述,早期的岩溪古街缓缓地呈现在眼前——街的尽头那一棵古树,曾经延伸出一个占地面积2亩的市场,市场内建了一座八角凉亭,以供人们赴圩歇息。叶阿婆说,村民每逢3、6、9日都会来赶集,场景热闹非凡。如今,熙熙攘攘的闹市已不复存在,只剩下那棵古树、那条旧街。 ­  

老人23岁嫁到这里,娘家也在老街上,一辈子生活在这里。婆家是卖嫁妆的,彼时,周边的店铺卖的是粮食和生活用品,门庭若市。住在这儿的,还有叶阿忠老人,老人正在修二胡,屋里挂了好多二胡。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的老街很热闹:逢年过节,唱戏的戏班子,在老街上搭台拉棚,敲锣打鼓。 ­  

如今,这条老街虽然冷清了许多,但是老人觉得很实在、安心……

(导报记者 张韩丰 卢紫腾 实习生 陈川 通讯员 林少波 肖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岩溪 骑楼老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