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埔尾村:古村风雨历千年 宋明遗韵今犹存

zz.fjsen.com  2016-08-23 09:38:53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有座古味盎然的千年古村落叫埔尾村,经文史工作者实地调查,村中文物古迹遍布,除了妈祖庙“崇德堂”、林氏祖祠“端本堂”、林魁水利功德碑等三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有进士坊、菊花石、“风狮爷”石雕、宋私塾、宋井等珍贵文物,人文景观荟萃。古村保存这么多的宋明文物,在闽南实属罕见,吸引了专家学者前往考查,各地游客也慕名前往探秘。

­角美埔尾村的古民居群落

【名片】 ­  

角美埔尾村 ­  

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埔尾村位于角美南部,古称白石(因地产白石而名),到元代晋安林氏迁入,才以莆田祖地“埔尾”为社名。埔尾是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洋港祖地,它南隔九龙江北港,与紫泥镇新洋等村相望,北靠龙爪、文峰山,为1500年古村。村道连接绕北而过的角东路。西北为丘陵,东南属海积平原。全村总面积2.9平方公里,有耕地2700亩。埔尾为单一村,约有750户3000多人口。埔尾村姓氏以林为最,有645户252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87.4%,此外还有黄、王、郭、许等15个姓。

­  这口大缸是清代留下的

­  村民向记者讲述石头狮子的历史,村里还保留不少类似的古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角美 埔尾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