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遗址 传承红色文化——华安县高安镇红军洞见闻

zz.fjsen.com  2017-08-05 10:32: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0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的红军洞,深入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倾听当地村民讲述的革命故事。

寻访革命先辈走过的足迹

红军洞位置十分隐秘,位于一处岩壁之上,周边植被茂密,一侧是山间小道,另一侧则是绝壁,绝壁之下是一条小溪。红军洞洞口窄小,只容一人躬身缓步而入,在洞口向内探视,隐隐有股潮湿阴凉的空气扑面而来。

当地村民表示,红军洞共有两处洞穴,分别位于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大片头和坪斗仔坂底坑。红军洞的得名源自于邹天保和邹天水两人,两位革命先辈曾经在此红军洞附近为根据地开展革命活动。

邹天保和邹天水均为华安县平东村人。在土地革命时期,分别于1929年、1930年在龙岩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两人先后担任过时任红二十一军军长胡少海的警卫员,参加过攻打永福、漳州等战斗。邹天水在红军学校毕业后任汀漳龙联合赤卫队大队部负责人,带领红军转战于福建、江西等地。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闽西坚持斗争。1936年6月,为配合闽西游击战争,邹天水受命返回华安组织漳龙赤卫团并担任团长,开展革命活动。邹天保、邹天水从闽西回华安时,带回了一面“红军第四军汀漳龙联合赤卫队大队部”军旗、一枚“红军第四军汀漳龙联合赤卫队之印”等物品,藏于高安镇平东村大片头和坪斗仔坂底坑的两处洞中。

新中国成立后,邹天宝和邹天水主动把洞中物品献给国家,洞中物品现珍藏于北京国家博物馆,当地人因此将两处洞穴命名为“红军洞”。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