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塔下,聆听四季花开的声音

zz.fjsen.com  2018-04-11 15:16:03  何葆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塔下村俯瞰图。张志坚 摄

毕竟这是一块山多田少的溪谷,塔下人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又开始“踏下”了,这回是踏上远方的路途。作为客家人的一支血脉,塔下人的祖先从中原往南一路走来,餐风宿露,他们的子孙一如既往走在路上,风尘仆仆,又一路往南走去。根据张氏族谱记载,塔下人从清乾隆年间开始大量迁徙海外,主要是泰国、缅甸、新加坡等国。异国他乡的艰辛无人知晓,归来的人总是把微笑写在脸上,慷慨解囊回报桑梓,铺路造桥、修宗祠建屋舍。根据老一辈人的讲述,位于张氏家庙德远堂下方的勤和楼,便是张氏三房族人清嘉庆年间从泰国回来兴建的,虽然只有不高的两层,却耗尽了在海外打拼所得的积蓄。为了训诫子孙,还特意撰写了一对楼联:勤与俭治家上策,和而忍处世良规。

春华秋实,开枝散叶,勤和代代传。作为勤和楼的子孙,张扬在1992年末走出了勤和楼,“踏下”祖先走过的路,只不过当年祖先是荜路蓝缕,而他先后换乘自行车、乡村客车、大巴和飞机,从塔下到曲江再到南靖,从南靖到漳州到汕头再到香港,然后直飞泰国曼谷,迎着1993年的第一缕晨曦来到这个先辈奋斗过的陌生国度。

二十五年之后,当张扬坐在他位于曼谷中心地带的勤和集团办公室里回忆往事的时候,依然真切地记得当初“踏下”曼谷的内心激情。勤和楼的先辈在曼谷谋生,到了他爷爷这一辈,他爷爷和一个堂兄弟成年不久被送回了老家塔下,从此终老于家乡,未曾再“踏下”曼谷一步。由于爷爷过早离世,张扬并没有见过爷爷,他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是一个宅心仁厚的老人,乐善好施,而且还有胆有识,曾经冒险保护过德远堂非常珍贵的观音菩萨像不遭受破坏,她特别疼爱张扬这个长孙,每天晚上带着张扬睡觉都要跟他讲述在泰国亲人的故事。张扬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看见奶奶跪在床前虔诚地祈祷在泰国的伯父平安顺利,早日回归故里,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张扬十六岁那年奶奶辞世,这让他一下感觉到自己长大了,他想一定要找机会去泰国,看望奶奶一直念叨的伯父,在这个千佛之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让爷爷的血脉在海外得以延续,赓续祖业,光前裕后,将来做一番事业回归故里,以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二十五个春秋的砥砺前行,张扬以胞衣之地勤和楼命名的公司不仅在泰国风生水起,经营业绩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他本人也成为旅泰华侨的佼佼者,跻身泰国上流社会。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尽管他的成就足于告慰奶奶和亲人们,但一想到奶奶不能分享喜悦,总是令他潸然泪下。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