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践行“五点要求” 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zz.fjsen.com  2018-08-14 10:0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昔日的小山村成了游客采摘游热点 陈国华 摄

昔日小山村的华丽蝶变

“东有三平、西有高寨”,这是平和县委提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创建目标,为此霞寨镇党委、政府在高寨村,以蜜柚文化产业、生态乡村旅游为载体,打造环境优美、产业发展、宜居宜游的“柚海人家、富美高寨”,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农民受益、农村变样、脱贫奔小康的特色发展渠道。

“以前高寨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交通出行极其不便,村民经济收入低,土坯房随处可见,卫生环境脏乱差,贫困人口达200余人。”近日,在高寨村的蜜柚园里,霞寨镇党委书记赖进杰指着一片绿色的柚园说道。

为了摆脱困境,霞寨镇党委、政府主动引导高寨村产业转型,立足“高山、生态、柚海”的资源优势,以创建“现代蜜柚产业园”为抓手,开展产业扶贫,全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主导产业凸显、群众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壮大、社会事业发达、乡风和谐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柚海人家·富美高寨”。

经过几年的努力,昔日的小山村发生了华丽的蝶变。以前一排排的土楼矮房,化身变成一栋栋“小洋楼”;名不经传的小山村,摇身变成家喻户晓的“柚海布达拉宫”;昔日少人问津的山区村,成为福建、广东两省自驾游、采摘游的热点,日均游客超3000人次。

2017年,高寨村蜜柚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高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7000元,80%以上的农户都买上了小汽车,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3人都已完成脱贫。

因地制宜,该村真正走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