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践行“五点要求” 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zz.fjsen.com  2018-08-14 10:0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朱佳丽 摄

党支部发挥旗帜的引领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近些年来,霞寨镇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引领区域发展争先进位,促进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互动双赢。

钟腾村是革命红色老区重点村,该村党支部具有党员多、觉悟高、积极性大等特点。这些年来,该村党支部发挥自己特点,借助其独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引资九龙江阳明投资公司,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红色资源发展和家风家训馆打造等,推动党员干部对接“柚”见榜眼观光园建设,挂钩贫困户,协助贫困户发展民宿、餐饮等促进增收,“村财增收明显,2017年度该村的财政增收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脱贫!”霞寨镇组织委员叶文腾说。

“高寨村的转型发展更是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叶文腾表示,高寨村党支部党员率先摒弃水稻、地瓜、芋头等经济效益较低的农作物,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通过现身说法,发动村民参与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蜜柚,并多次组织村民参与蜜柚种植技术培训,还通过建设蜜柚品种展示园、有机蜜柚基地,提升蜜柚品质,促进蜜柚种植产业升级改造。“如今村党支部结合蜜柚种植业,进一步深化了蜜柚副产品加工,借助当地生态资源,开始主打休闲观光旅游了!”

在特色小镇创建中,霞寨镇党委更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方式,除了通过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项目建设外,还在几个重点工作中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对接项目,“支部党员走访家庭超过1000次,调解征地纠纷120多起,协助完成征地任务1810多亩,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叶文腾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