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精准打击黑恶势力 保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zz.fjsen.com  2018-08-27 12:23: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除乱”,在芗城区大街小巷,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扫黑除恶氛围浓厚。利剑扫黑、铁拳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在芗城全面铺开。

3月6日,芗城公安分局收到市局移交的一条“套路贷”涉黑恶线索,迅速行动。3月16日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4月13日经芗城区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6月7日,芗城公安分局收到区纪委移交的一条线索,经走访核实、调查取证,同月19日于石亭镇北斗村将涉嫌敲诈勒索的黄某抓获归案……截至目前,全区七类案件立案同期比降48%,七类案件起诉数同比降13%。

笔者从芗城区扫黑办了解到,今年来芗城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区委书记亲自担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芗城公安分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力促以高规格的领导组织架构推动工作落实。

突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出台《芗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涉黑恶线索摸排接办工作规定》《关于建立芗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钩督导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特别是专门研究制定了《芗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打击、部门协作、源头防范、宣传发动等工作逐一分解给各镇、街道,区各部门,做到责任一目了然、工作一清二楚。

全区上下“一条心”,整体联动“一盘棋”。全区政法干警队伍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大力发挥主力军、尖刀队的作用,芗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根据具体案件办理需要,适时进行会商,做到快捕快办;区扫黑办每月2次召开沟通协调会议,统筹推动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一办五组”密切协作、无缝对接;芗城区各相关单位和各镇街积极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局,主动承担职责任务,同心同向推动形成整体作战格局,其中区财政局及时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需经费12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发挥业务优势,积极提供如大唐世家小区装修强迫交易等96条高质量的案件线索,实现对黑恶势力的精准打击。

不仅如此,芗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主动发放、张贴扫黑除恶通告1.8万余份,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力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制定出台《芗城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在11个派出所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内容、要求和方式,并通过“芗城公安微警务”向群众收集涉黑涉恶线索达86条。

下阶段,芗城区各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乘胜追击、深挖线索、扩大战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为推动芗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郑凯 王成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