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勤政廉洁清风 芗城区挖掘洪坑村家训历史文化

zz.fjsen.com  2018-08-29 09:5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芗城区充分挖掘天宝镇洪坑村特有的家训历史文化,结合党的廉政建设内容设立了鸿湖戴氏家风馆,让传承了600多年的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在位于天宝镇的鸿湖戴氏家风馆,闲暇的村民们正聚在一起,听家风馆的讲解员介绍本村的“宝贝”——戴氏家训。其中“为士勤学能时习,尽拟登科上国宾,有时功者有时效,忍劳苦者作士人。”这句话引起了高三学生戴洲权的共鸣。

相传天宝镇洪坑村戴氏祖先为开漳圣王陈元光女婿戴君胄,经过640多年的生息繁衍,目前已传至四十七代。随着历史的变迁,戴氏家训也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涉及修身、处世、法治、环保、道德等方面。依靠优良的家风,不但家族生生不息,而且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仅天宝镇戴氏家族中考取贡生、举人、进士的人数多达34人;新中国成立初期,洪坑村戴氏一门三兄弟,分别成为当时著名的桥梁专家、经济学家和天文学家。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在家风馆里,除了介绍村庄、戴氏一族、优秀家训等历史内容,还设立专门展厅弘扬戴氏先人耕读传家、勤廉从政的家风故事。家风馆2016年开放以来,目前一共接待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设有党支部的企业、芗城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游客及周边的村民超2000人次。(黄跃斌 韩宏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