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城西社区:通过党建+服务构建和谐文明示范社区

zz.fjsen.com  2018-08-31 08:14: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城西社区位于县城西大门,共有19个居民小组,常住户2018户,总人口约8000多人,党员123名。近年来,城西社区党总支部不断探索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服务,构建起和谐、文明、温馨的示范社区。

党员陈小燕是城西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两年前,陈小燕大学毕业后来到城西社区,暂住在社区。与社区内普通租房客不同,陈小燕在这里可享受到免房租的待遇。这要受益于城西社区党总支推出的社区新型“同居”模式。

原来,城西社区两委干部在入户调查时发现,社区内的一些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缺少人照顾,而社区内又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租住在这里。于是,城西社区党总支部依托党员活动中心和养老服务站,打造了全市首创的新型“同居”模式——让租住在这里的大学生和空巢老人“结对”。

陈小燕只是城西社区党总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众多队员中的一名。除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城西社区党总支还建立了社区管理队、离退休老干部服务队两支队伍。这些队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离休干部武传文今年已经93岁,社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队的人员经常来老人家走访,还在老人家门口做了个“爱心扶手”。

以“来自于民,服务于民”为宗旨,城西社区不断深化“135”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即以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建立社区管理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离退休老干部服务队等三支队伍,建立涉及民生、卫生、计生、养老、教育五个方面的服务机制,以优质服务促进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行”“关爱老人粽香情”“党员助力微心愿”“清杂物、除四害”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干部带头对社区辖区内孤寡、空巢老人定期家访,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与县人社局联系,通过就业培训使很多国企下岗人员重新走向工作岗位。城西社区也先后获评全国社区会员单位、省级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漳州市第十二届“文明社区”、全市平安先进社区、全省健身康乐家园、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潘妍 林金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