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漳州文化品牌 促两岸交流合作

zz.fjsen.com  2018-10-16 08:45: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集众智推动文化研究纵深发展

本次研讨会设有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环节,百余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各自关于林语堂文化及中国现代文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思想与智慧的火花,使得各自的文化研究内容变得更加全面而深入。

林语堂在中国现代翻译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且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内外的中国作家。谈及林语堂在外语领域的造诣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褚东伟教授认为,林语堂的翻译理论具有中国传统文论和西方美学思想的痕迹,其所作之事,所创作品,发明创造等,无一不透露着“性灵”的思想,在英文里译为“个性表达”。走在林语堂文化的研究之路上,褚东伟实现了从“研究林语堂”到“学做林语堂”的转变,其翻译了众多文学著作,而后又多数使用英文进行文学创作,并受邀至美国开展“中国文学英译的迷思”讲座,畅谈翻译与写作。

“其实,林语堂用英文编译的许多作品,均凝聚了儒家文化经典,并曾作为学习中国文化的教材在美国大学使用。”四川师范大学李瑾教授在听及褚东伟介绍至林语堂英文编译作品《孔子的智慧》《中国和印度的智慧》等书时说道,她认为,林语堂终其一生对儒家文化给予推崇、坚守、阐释、践行、传播,而林语堂的儒家文化思想的形成,离不开闽南文化的影响,并体现出不同于中原儒家文化思想的地域性特点,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

而谈及林语堂的教育思想,西北师范大学张硕教授也颇有心得体会。他认为,林语堂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语言教育家,在英语教育和学习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如今,面临国内英语教育的诸多难题时,重新审视和研究林语堂当年提出的“学习活的语言、听讲写读并举、直接教授法、注重仿效和熟诵”等英语教育和学习的理念,对于提高国内英语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百余位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汇编出《海峡两岸(漳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论文集》,给林语堂文化研究又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参考资料。期间,还举办了“走进语堂故里”的书法展,为深入挖掘研究、传播弘扬林语堂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极富林语堂文化内涵的艺术盛宴。

架桥梁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

林语堂研究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一个热门课题。通过研讨林语堂在人生、哲学、宗教、艺术等文化领域的丰硕成果,深入探究闽南文化对林语堂文化的建构作用,以及林语堂文化对闽南文化、民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从而推动林语堂文化研究进一步发展,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两岸不同视角,有助于林语堂文化的全面研讨。台湾台南大学国文系林登顺教授是第二次受邀来漳参加林语堂文化研讨会,谈及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参与研讨的意义性时,他说道,“两岸的学者能够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在不同的教育背景底下,从不同的层面就同一题材进行讨论,将有益于促进林语堂文化研究的全面发展。”

在对“林语堂对民俗学之影响探述”作研究时,林登顺不仅翻阅了大量的林语堂著作,还曾五次来到林语堂的故乡漳州进行走访和调查,不仅得以了解到林语堂文化在民俗学方面的造诣,也进一步了解到闽南文化,深刻体会到闽南民俗与台湾民俗的相似之处。“在饮食、信仰、建筑等方面都近乎一致,如漳州的锅边糊、茯苓糕等,在台湾也都有。”林登顺饶有兴致地说道。

走在林语堂纪念馆内,年近70的台湾嘉南药理大学欧天发教授看着林语堂描述故乡的语录时说道,“我在高中时就读了林语堂的《赖柏英》,文中所提及的故乡风情,在那时竟给予了我似曾相识的感觉。”欧天发的祖籍地位于漳州龙海,二十多年前在与家人来漳寻根时才得以走访了闽南地区,那时他才明白为何当初会有对林语堂笔下的故乡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只因闽台两地民俗如此相似。

“近年来,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林语堂的文章,并加入到研究队伍中来,从而也加深了对两岸文化的关注,又通过文化研究加深了对两岸的了解。”林登顺说道。

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平教授也时常会到台湾作交流研讨,他介绍道,“在林语堂台北故居处,有学者开设了以林语堂作品为教材的公益英文课堂,常常座无虚席,且多为年轻的学生。”

“有机会的话,我想前往台湾,去实地探索与追寻林语堂先生。”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马佳琦作为林语堂文化研究的新生代代表在参与研讨时说道。⊙本报记者张志鹏

1  2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