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悲剧!多视角解析漳州角美母子投河自杀案

zz.fjsen.com  2019-06-13 15:19:48  陈志远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8日,福建漳州角美镇,一位28岁的母亲石春梅,带着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3岁)离家并失联。她在绝笔信中称,因为与公婆存在矛盾等原因,自己才走上绝路。5月1日,母子三人遗体陆续被找到。据警方消息,目前初步判断石春梅为自杀。

报道链接:漳州角美石春梅母子三人失联24小时,家人急切呼唤回家!

报道链接:福建28岁母亲携两幼子自杀 与公婆有矛盾,丈夫劝她多忍忍

成因:为何造成这样的悲剧?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年轻的母亲走上如此绝望之路,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中国传统习惯一般推崇大家族、几代人在一起居住。从家庭的角度,如果像这样的大家庭一起生活,两代人的代沟还有性格方面冲突比较大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矛盾。”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家庭心理咨询与辅导方向博士、福建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明春表示,根据已有信息分析,当事人石春梅受限于较局限的思维方式,面对矛盾,根据她的认知或夫妻感情来讲,很难主动寻求跳出这个环境或者选择对婚姻状态进行改变。现如今,新组建的夫妻家庭和各自的原生家庭要有一定的界限,比如分开居住,这些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能想到的办法,由于客观条件和丈夫“孝顺”的多种原因,她没有采取这样的处理办法。

此外,郭明春认为,从社会层面来看,石春梅夫妻所在的生活环境,村民邻居都习惯于谈论家长里短,很容易给家庭矛盾增加额外压力,特别是当当事人认为村民邻居传播的不是事实,自己却辩解无力导致的深度绝望,最后迫于多方的压力有可能选择自杀等极端方式来解脱。 “进入婚姻制度内的男女两性以及各个家庭成员都有各自不同的家庭观,决定了相互了解、原谅与宽容的范围和程度不一样。用自己的家庭观看待、怀疑甚至否决对方的家庭观,或者自怨自尤于自我认知与行为之间的挫败,都是当代家庭常见的通病。”

“这个案例中,一时还不能判断她是不是抑郁症,但是她长期的抑郁情绪是非常明显的,多年的家庭生活中的矛盾产生的委屈、抑郁,甚至死亡的意念在头脑盘旋已久。”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秋英认为,绝笔信中,石春梅认为自己性格直来直往、不会奉承而已,跟公婆、自己父母、邻居等缺乏积极主动的沟通协调,不懂得寻找方法来改变,慢慢陷入脱离社会的孤独状态。一般来说心理危机根据轻重分为轻度危机、中度危机、重度危机、急迫性危机等多个等级。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当事人可能已经出现长时间的比较严重的心理危机了。

林秋英分析,该案例中当事人在绝笔信中讲到,轻生的想法也是在脑海里挣扎了无数次,这是一种自杀意念。“我走了,他们才会得到惩罚,我走了也会诅咒他们。”这样的自杀意念和目的是比较明显的。说明该案例当事人语言和行为已经在做这种准备,留言中可以多次看到她的交代,这封信发在朋友圈以及发给朋友后就离家外出失联,这些都说明她已经做好准备并且可能实施自杀。

1  2  3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