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zz.fjsen.com  2019-06-15 08:20:55  苏海森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现场。

东南网漳州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叶同辉 苏海森 陈惠华 文/图)6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关帝信众、企业家、艺术家等各界人士约1400人齐聚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福建省东山县,共襄盛典。

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宣布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次活动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山县人民政府、漳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以展现大陆与台湾合作交流为主要内容的《鼓神汉舞》《想欲吃好鱼,请你到东山》《英歌舞》等三个文艺节目表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现场。

关帝祭祀典礼是每年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开幕式结束之后,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上千名关帝信众身着古服饰,行鞠躬礼,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东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朱真致辞。

本次活动以“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为主题,设置民俗文化、艺术文创、文化体育、两岸青年、旅游经贸等5个大系列活动,共包括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2019海峡两岸(东山)关帝文创设计大赛、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东山站)、2019年“关帝杯”闽台流行音乐歌手赛、两岸(东山、台北、高雄)美术作品邀请展、2019海峡两岸四岛旅游联盟(东山、厦门、金门、澎湖)创立研讨会等18项活动。

文艺表演《想欲吃好鱼,请你到东山》。

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也为东山县带来了巨大商机。近年来,借助这一平台,东山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促成了一批批项目落地,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共有20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总投资为42.23亿元。此外,本次活动期间,共有奠基剪彩项目18个,总投资为35.99亿元。

文艺表演《鼓神汉舞》。

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东山县地处海峡西岸,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全国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拥有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珊瑚保护区、国家健康型海水浴场、一流的旅游沙滩,海岸线长达162公里,海洋生物多样化,近海海域海洋生物品种多达1300种,享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第一名、中国优秀旅游县、国家级生态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等荣誉称号。

宏大的祭祀场景。

东山县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黄道周的出生地,戚继光抗倭扎寨的练兵地,郑成功、施琅收复台湾的出征地,东山保卫战的发生地,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拥有“东山陆桥”“南岛语族”等多种特色文化资源,素有“海滨邹鲁”美誉。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现场。

东山县与台湾隔水相望,是祖国大陆距台湾南部最近的县份、重要的台胞祖籍地,在台东山县籍同胞有20多万人。在东山县铜陵镇岵嵝山东麓,有一座关帝庙依山傍水,隔海直望台湾。这座面积只有680多平方米的关帝庙却是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宝岛。也因此,东山关帝文化有着区别于其他关帝文化的特色。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关帝的“忠、勇、仁、义、礼、智、信”精神也已深深根植于两岸民众心中。东山关帝文化已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增加两岸人民交流的重要载体。

借“关帝”为桥,以“旅游”为媒,自1991年起,东山县在农历五月十三日关帝诞辰期间,每年都举办关帝文化旅游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八届,吸引了众多的两岸各界人士到东山县寻根谒祖、旅游度假、投资兴业。随着规格的逐步提升,自第二十届起,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被纳入海峡论坛子项目,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也成为两岸旅游、文化、体育、海洋、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