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树上长“仙草” 东山返乡青年走上创业路

zz.fjsen.com  2019-06-20 19:02: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小的箩筐里,满满当当铺着刚采摘下来的石斛花。嫩绿的花瓣中,一瓣紫白相间的花瓣点缀其间,模样小巧可人。林顺勇从中捧起一把,细心观察花朵的品质,而后将它们用清水滤净,放入茶壶,用已烧开的热水冲泡。再倒入茶杯中,饮上一口,一股淡淡的清甜香味回味无穷,沁人心脾。

客人们品尝着石斛花茶,赞不绝口。可他们却很难想象到,这些花朵竟开在龙眼树的枝干上!

“最近,正是铁皮石斛的花期。这两个月里,一棵龙眼树上最多能采出3-5斤重的花朵。”看着林间盛放的石斛花,林顺勇满心欢喜。他激动地说,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引进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技术,目前看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林顺勇承包的果园位于东山县杏陈镇张家村前坑洞自然村,占地约100余亩,共栽种有1500棵龙眼树,其中500棵捆绑种植了铁皮石斛。在林顺勇的引导下,记者注意到,在龙眼树干上用黑色纱布捆绑着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轻轻拨开其繁茂的枝叶,新芽便争相探出脑袋来。“铁皮石斛大量冒出新芽,证明它开始能适应新环境了。”林顺勇说,但由于适应过程较为漫长,现在的枝条仍旧有粗有细,花朵的品质相对不高。“今年,主要还是以半观赏半采摘的模式来推广,明年石斛花的品质将大大改善,再全面推向市场进行销售。”

据林顺勇解释,利用仿野生技术手段可以为铁皮石斛生长提供类似于野生的“原生态”环境,相较于传统大棚栽种的铁皮石斛,其将受到更少的人为因素影响,保持较为天然、绿色的状态,有利于草药药性的积累和发挥。

“你看,龙眼树树皮较厚,上面还覆盖着一层青苔,说明其可以保留水分,比较潮湿,这能为铁皮石斛提供更佳的生存条件。”林顺勇说,充分利用果园的林地资源,不占用多余土地,出产的石斛质量好,价值高。

说到林顺勇搞起林下草药种植,在外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林顺勇是杏陈镇后林村人,自退伍后在厦门从事机械化设备智能制造行业。2017年,他初次接触到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后,被其深深吸引,打算在家乡寻找一块土地作为“试验田”。“花了1年的时间,跑遍了大半个东山岛,终于找到这一片荒废已久的龙眼果园。”看着眼前成片的果园,林顺勇介绍说,因为铁皮石斛生性喜阴,适于在湿润的环境下生长,对土壤、空气、温度的要求十分严格,所以当时在土地“定位”上颇下了一番功夫。

初涉种植农业领域,林顺勇自称是“小白”,培育铁皮石斛还多亏了父亲林春龙的帮助。

今年,林春龙已年逾七旬,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农民。平日里,他总是与铁皮石斛朝夕相处,也渐渐摸透了它们的“脾性”。“在管护铁皮石斛时,最需要注意的是做好防虫、防鸟类啃食的工作。”经过反复试验,林春龙发现,利用烟叶捣碎后几经发酵而成的液体,喷洒铁皮石斛,对防治虫害有不错的效果。而针对鸟类的时常“来袭”,林春龙则在林间拉起了密网。“不少飞来的鸟儿纷纷‘落网’,引起了鸟群的忌惮,知道这带存在危险,不敢前来。”林春龙说,即便短期内撤掉了网,也再没有鸟飞来啄石斛花。

除此以外,林春龙还要保证生长出的铁皮石斛纯天然、无污染。“在培育过程中,我们没有使用任何农药,都是采用有机肥进行浇灌。”林春龙说,要让“仙草”的品质得到未来客户的认可。

而谈及明年的收成,林顺勇信心满满。“一年至少可以采收两季,预计铁皮石斛纤条可达到3000斤,而石斛鲜花约有800斤左右。”林顺勇说,因其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功效显著,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价格居于上游水平。

目前,要在东山推广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技术,最大的难点在于寻找合适的环境。“东山岛主要是沙质土壤,较为干旱,而铁皮石斛更喜欢黏土。”林顺勇说,由于特殊的环境要求,铁皮石斛的成功引入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新芽成功嫁接后,仍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来判断其是否适应新环境。

去年年底,林顺勇注册成立了“东山森态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未来,他还将打造铁皮石斛生态观光园,以“生态园+农户”的模式,吸引当地及周边村民加入,带动村民实现再就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殷琪)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