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发布2019年度消费投诉十大典型案例

zz.fjsen.com  2020-03-13 18:1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案例六:珠宝饰品价格虚高 购买应索要票据和凭证

2019年3月,湖南省消费者熊女士在厦门旅游期间,其一行人被导游以参观为由带到漳州龙海市港尾镇某珠宝店。经过珠宝店林小姐的宣传、介绍、推荐,熊女士最终在“巨大优惠”的诱惑,以及“买回后,如果发现购回的玉器不满意,可以直接打电话找我退货”的承诺下,当场购买了两块老款2.8克生肖金镶玉、一 块新款3.8克生肖金镶玉、一个龙风套装的金镶玉,总价款16888元。

回湖南后,熊女士请教了珠宝店懂行的朋友,才发现自己购买的珠宝价格虚高了许多,并通过上网查询,发现与自己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熊女士赶紧联系珠宝店要求退货,对方表示不知道从未许过如此承诺,并一再强调,她们店从未接待散客和个人游客。熊女士只好向当地消委会投诉。

龙海市消委会及港尾镇消委分会对这起来自远方的游客购物投诉十分重视,及时受理了该投诉,联合组织多部门对被诉方进行现场检查。就投诉人熊女士要求退款的诉求,12315工作人员当场对被诉方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组织双方进行电话调解。经调解,被诉方通过网银将全部购物款16888元退还给消费者熊女士。同时,对该珠宝店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由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案例评析】

近几年来,购买珠宝玉器饰品成了时尚,在珠宝玉器销售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情况时有发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珠宝玉器饰品时,最好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选购,以防晚间在灯光下难以看清珠宝玉器饰品的瑕疵;选购前应先了解一些珠宝玉器商品的常识,掌握一些简单识别技巧,有条件的可请专业人士一同选购;注意查看商品有无厂名、厂址、标识、产地、商标、名称等,不要被促销人员夸大其词的口头宣传所迷惑;不要盲目冲动、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的珠宝专柜及正规专营店内购买;注意查看是否有法定权威机构出具的单件商品鉴定证书,同时记得要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凭证上要注明所购饰品的详细名称(包括质地、种类、成色等),以备售后服务及维权时使用。

案例七:隐形眼镜是医疗器械,经销需取得许可证

2019年8月22日,南靖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对某眼镜有限公司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柜台摆放软性亲水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待售,且未能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该行为涉嫌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南靖县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

经查明,该眼镜公司在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于2019年6月购进两种品牌隐形眼镜共5盒,在其经营场所销售。至案发时已售出2盒,合计货值金额230元,违法所得20元。南靖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该眼镜公司做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0元,没收在扣的软性亲水接触镜,罚款54980元,合计罚没款:55000元。           

【案例评析】

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的规定,隐形眼镜、美瞳、护理液是植入体内或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是风险程度较高的特殊商品,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经营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等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许可管理,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当事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在无经营资质的情况下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给眼镜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隐患,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消费者如发现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或者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1  2  3  4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