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方豆签:条细如丝色鲜美 传承百年味飘香

zz.fjsen.com  2020-10-15 12:27: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有一种酷似面条又类似米粉的豆制品,其味道鲜美,口感佳,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让我们一起来探寻这一项古老美食,走进水方豆签。

当笔者走进豆签坊时,蔡水方正在制作豆签,淡淡的豆香味扑鼻而来。蔡水方告诉笔者,制作豆签需经选豆、脱皮、磨粉、和团、压片、切丝、晾晒7道工序,工序看似简单却需多年扎实基本功。一碗美味的豆签始于优质的原料,每次制作前都要把豆子放在水里浸泡,去除一部分坏掉的豆子,晒干后再进行挑拣,才能进入磨粉步骤。     

笔者看到蔡师傅正做到压片这个步骤,蔡水方把整块厚面团铺在面板上,细擀慢揉,使面饼尽量延伸变薄,每擀一遍都要洒上粉,防止面饼粘连,直至擀成薄如纸、细如绸的半透明薄面片。

下一道工序是将面片切丝,蔡水方拿起刀,在木砧板上麻利地切起来。切出的面丝,丝丝相连,又匀又细。蔡水方说,只有控制好手上的切刀,切好每一条丝,煮出来的豆签才能绵而不断。

娴熟的手艺体现着蔡水方多年的苦练,今年59岁的蔡水方,20多岁便开始跟着父亲学做豆签,一年年的辛苦付出让蔡水方的手掌布了一层厚厚的茧,也让“水方豆签”打出了名气。

非遗传承人蔡水方告诉笔者:“我希望把技艺传给下一代,现在我孩子也会做了,让他继续传给下一代,不要让它失传。下一步就是将这个豆签推广出外省外地,让更多人吃到水方豆签,尝到这种祖传豆签的味道。”

具有传统特色的枋洋豆签,现如今已经小有名气,销量也不错,但在蔡水方心里,技艺的传承却是更为重要的事,他希望能够把技艺传承得更远,让品牌走向各地。(徐伟林 林婷婷 蔡剑涛)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