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 希望漳州娘家基地更加专业化国际化

zz.fjsen.com  2021-02-19 09:44: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正月初六,市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热闹气氛。当晚,中国女排回到“娘家”漳州,开展封闭训练。这是她们第47次在漳州娘家集结。距离上次在正月里回娘家,已经过去了五年。那年,是里约奥运年;现在,是东京奥运会备战进行时。

因疫情防控需要,现场没有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但全新升级的中国女排公寓让中国女排姑娘们倍感踏实。得知中国女排春节过后将回家集训,娘家人早早动员起来,打扫整理好新住所,备好姑娘们喜爱的“漳州味”。

这也是新中国女排公寓落成后,首次迎来中国女排姑娘。此前的三层公寓小楼,如今已是设施完备的15层高楼。

公寓门口,“中国女排公寓欢迎您”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红灯笼、拜年卡通图案、橘子树盆栽,映衬出浓浓的年味儿。进门,迎面而来的“女排娘家冠军摇篮”金色背景墙和长廊上一张张女排姑娘的照片,让人不禁想起一代代女排运动员在漳州洒下的辛勤汗水,写下的青春芳华。

娘家人贴心而温暖。春节期间,正是水仙花开的时节。工作人员把水仙花放置于前台、会议室、房间等,公寓弥漫着阵阵水仙花香。工作人员还特意把一盆蝴蝶兰放进郎导的房间,欢迎这个回漳州娘家的“女儿”。

当然,娘家人还有更好的安排——

去年10月,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顺利举行开工仪式。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66.5亩,规划建筑面积65.28万平方米。总体布局上,以女排精神文化纪念轴、文体旅休闲绿带为骨架,形成“一轴、一带、三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

会见时,市领导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情况。郎平充满期待,特别关注体能康复训练场馆的建设。

“体能康复训练是中国女排封闭集训的重要内容,而设施完善的场馆是强化队员体能的保障。”郎平说,女排有体能康复训练计划,每一天都按照计划进行。之所以要加强体能康复训练,是因为从近年来与欧美高水平球队的交手中,发现对手的先天爆发力和身体素质都很不错,中国队在体能方面还是有不少潜力可挖。

早在1972年,国家体委选择在漳州建立中国第一个排球训练基地。此后漳州一直为女排体育训练、竞赛提供场馆、器材和食宿服务。郎平认为,专业化、国际化是排球基地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女排有福建漳州、浙江北仑和湖南郴州等多个训练基地,而位于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专业化、国际化程度高,达到了世界级水平。”郎平说,希望漳州在建设“中国女排娘家”基地中做好长远规划,对标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场地,除了细化好、完善好体能训练等功能区配套设施外,设置体能康复专区、理疗室等场所,为队员们做好充足训练保障。

“排球人是很有感情的,我们有很多队员都在漳州训练。希望娘家基地更加专业化、国际化,越来越好。我们也将刻苦训练、不断向前,做好每一天,不辜负‘娘家人’的殷切期望。”郎平说。(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