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潮剧、品潮菜、喝工夫茶 乘高铁畅游千年古城潮安

zz.fjsen.com  2021-05-28 12:4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5月26日,由潮州市文广旅体局指导,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的“乘高铁游潮安——高铁沿线媒体潮安采风推广活动”启动,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高铁沿线省际城市的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和网络大咖共50多名记者齐聚潮安,逛古城、赏潮剧、品潮菜、喝工夫茶,深入体验潮安的山水之美、人文之昌、风情之趣和休闲之乐,感受潮人首邑的文旅魅力。

乘高铁游潮安“快旅慢游”新时尚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成就梦想。高铁安全快速、乘坐舒适等优点成为游客当下首选的旅行交通方式。

设在潮安沙溪镇的潮汕高铁站,为粤东地区的高铁区域枢纽中心,厦深高铁不仅缩短了广深地区至潮汕地区之间的行车时间,使潮州与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形成三小时经济圈,还联通京广高铁、沿海高铁等主干动脉,让省内外游客打个“高铁的”,就能体验触手可及的“追风之旅”。

高铁,无疑给潮安“慢游快游”、“一线多游”提供了巨大的便捷,绵延的高铁线成为不断延伸、串珠成链的美丽风景线。广东、福建、浙江、湖南的游客朋友坐高铁早上出发,中年就可到达潮安,在千年古城中放飞心境,饱览心仪的盛世好景,尽情享受“高铁速度+诗与远方”带来的欢悦。

海内外潮人乡愁记忆中的原乡首邑

潮安位于广东东部,韩江中下游,总面积1063.99平方公里,总人口101.7万人,地处深圳、汕头、厦门三大经济特区的交汇点。这里人文鼎盛,至今已有1687年的历史,位列潮州九邑之首,繁衍出蜚声中外的潮商,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潮文化”,世界华人首富、大慈善家李嘉诚先生,国学大师、西泠印社原社长饶宗颐先生,就是在这一片人文土壤上成长起来的。

作为著名侨乡,潮安旅居海外侨胞超过100万人,以人文魅力著称的潮安也在岭南文化的历史长卷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从韵味隽永的潮州方言、潮州音乐和潮州大锣鼓,到素淡清新、别具风味,跻身于全国八大菜系的潮菜,再到潮州工夫茶和潮派建筑,无一不是潮人的乡愁记忆。


丰厚多彩灿若星辰的文旅遗产

滔滔奔腾的韩江水孕育着天下潮人,潮安的宗山书院、龙溪书院、东莆书院、龙湖书院等人文胜迹,就像是潮文化历史长卷上的一颗颗明珠。全区各类文化遗产灿若星辰,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5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7项,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64人。

从熙公祠精美绝伦的石雕和木雕艺术堪称中国建筑工艺的瑰宝,其门楼的四幅镂空石雕挂屏巧夺天工,民间流传着“一根牛绳,气死三个师傅”的故事,工艺之精致代表着人类石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潮安铁枝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艺术的稀有品种,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表演技艺和优美的音乐唱腔备受国际木偶界瞩目,被誉为“中国乡土艺术之瑰宝”。

大吴泥塑作品

大吴泥塑源远流长,其表现手法为雕、塑、捏、贴、印、彩,其中的贴、印、彩紧密有机结合的表现手法,是区别于其他雕塑和民间泥塑的地方艺术特色。

潮州嵌瓷艺术为潮汕地区特有的工艺品种,采用色彩斑斓的釉彩陶瓷片,经剪取、敲制、镶嵌,制作成人物、花鸟、虫鱼等各种图案或立体屏画,装饰于庙宇、祠堂和民居建筑,长年经受风雨洗礼而光彩依旧,被誉为“永远亮丽的民间造型艺术”。

独具风情活力的生态文旅强区

潮安北部凤凰山群峰叠翠,蕴藏着鸟髻第一峰、天池、凤翔峡、叫水坑、幽峪逸林、青龙潭等自然风光和生态景观。这里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和中华畲族的“祖地”,形成了凤凰单丛茶制作技艺和以“习尚风雅,举措高超”著称的潮州工夫茶文化,以及畲族祖图、畲歌、畲族招兵节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凤凰镇现有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约15000株,200年以上树龄的约3800多株。这些成片的古茶树被茶叶专家和教授誉为“中国之国宝,世界罕见的优稀茶树资源”,是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生态景观。

南部桑浦山荟萃了海洋文化、岩洞文化、宗教文化和温泉文化的精华,东山湖温矿泉是我国三大低浓度、重碳酸钙泉之一,梅林湖古海蚀石群被誉为“稀世之宝”,是韩江三角洲沧海变桑田的历史见证。

目前,潮安全区拥有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对外开放的人文、生态旅游景区8个,其中东山湖度假村景区是国家4A景区,凤凰山天池景区、绿太阳景区和凤翔峡景区是国家3A景区,东山湖度假村还获评“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凤凰镇凤湖村、龙湖镇市头村被认定为“广东旅游名村”;幽峪逸林等4个景区景点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