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用设计和创意点亮土楼之美

zz.fjsen.com  2021-06-17 10:55: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萧玮鸿 刘毅 本网记者 李姗姗 文/图)日前,“献礼世界遗产大会——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在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招贤令”,向全球招募南靖土楼“改造家”,用设计和创意点亮土楼之美。截止6月15日,竞赛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全球各地建筑机构、高等院校等555家团体或个人独立设计师的报名,希望通过全球设计师的创意让更多的人关注南靖、关注土楼,踏上发现土楼之旅、探秘土楼之游、寻美土楼之路。

据介绍,南靖县境内现存黄土夯就的土楼15000多座,汇集了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标志性建筑。近年来,南靖县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理念,积极推进土楼保护与活化利用,先后引进青普土楼文化行馆、读旅民宿、田中赋等项目。此次竞赛活动的开展是对土楼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全新探索,10座示范土楼的设计成果将以点带面,推动“旅游+”“+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带动所有土楼进行更好地开发利用,成为南靖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示范带动全县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使南靖土楼成为展示福建风采和魅力的新名片,为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事业添砖加瓦,全力打造南靖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南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竞赛活动的设计成果将经过专家组评选,评出特等奖1名(奖金30万)、一等奖2名(奖金20万)、二等奖3名(奖金10万)、三等奖4名(奖金5万)、优秀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总奖金120万,获得三等奖以上的设计成果方案成果有望落地实施。

据悉,此次竞赛参赛团队来自国内外各地知名高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如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竞赛组委会第一时间建立竞赛答疑微信群,并成立后勤保障小组,接待了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汕头大学、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参赛队伍莅靖实地考察。此次竞赛活动设计成果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5日,将于7月11日专家组进行作品评审,7月15日颁奖并展示设计竞赛成果。

本次竞赛邀请多位业内权威人士担任此次竞赛专家委员委评委,并从建筑学、社会人文以及设计拓展等方面进行科学考量,确保设计成果评比的高质量、高水准。南靖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办公室主任杨志坚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竞赛时间安排,严格按照竞赛评选规则和流程进行,确保本次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