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齐心筑牢筑实全区疫情防控网

zz.fjsen.com  2021-09-24 18:29: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台商区核酸检测现场

东南网漳州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 通讯员 王惠君 林钰云 文/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漳州台商投资区迅速行动,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短时间内完成动员部署、场地布置、队伍组建、物资调配、应急培训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快字当头,连夜火速启动开展全民核酸采样检测,进一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吹响“抗疫集结号”,领导干部冲在前面,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上下齐心筑牢筑实全区疫情防控网。

有关部门实地探访 保障民生

各部门迅速响应 上下齐心打赢抗疫阻击战

9月15日开始,台商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联合区效能办、办公室督查科,抽调精干人员,组成8个督查小组,下沉到辖区79个核酸检测点一线开展督查工作。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提升防控意识,并在第一时间要求指导企业进行厂区内人员去向登记表。全局分5个检查组对辖区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核酸检测、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制度、防护用品配备、重点场所“一米线”设置、外出报备审批制度等情况。同时第一时间开展龙池片区企业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龙池片区5个采样点在2天内快速高效地完成近3万人核酸检测采样。

与此同时,辖区内的漳州市第五医院火速集结41支核酸队伍。院内物资筹备组紧锣密鼓筹备物资,为全员核酸采样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24小时不停歇轮班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他们长时间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被汗水泡得起皱发白,脸上满是口罩勒出的印痕,但他们依然毫无怨言地奋战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

妥善处理生活垃圾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连日来,台商区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对封控区域的生活垃圾实施差异化处理,建立专人、专车、专线收运机制,实现垃圾清运闭环管理。为真正实现疫情防控有效化,垃圾处理无害化,区城发市政管养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封控小区内生活垃圾通过直运专线,形成闭环收运,确保生活垃圾“定点、定人、定车、定专线”封闭直运。

为进一步保障好封控区域管理和物资供应,台商区还对封控小区的服务保障做足了功课,区驻点工作组、公安、执法局、社区人员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急、难问题,同时又能保证封控区域安全稳定。当前,台商区已全面激活医疗物资储备应急体系,全面加强医疗应急物资的充足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坚实保障。

志愿者现场引导

志愿者身着“红马甲” 确保一线工作高效有序

自全员核酸检测启动以来,台商区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有一抹亮丽的红色格外醒目,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穿梭于排队等候的人群中,一声声叮咛、一次次折返,维护采样现场秩序。

在万益广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们穿着醒目的“红马甲”顶着烈日穿梭在人群中,维护着现场秩序。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的汗水不断淌进口罩中,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以十人为一个单位,分别由一名志愿者带队,既保障了采样的效率,又能够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一个个奔走的“红马甲”配合着“白大褂”,共同确保采样工作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监测者深入一线 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疫情期间的每一条应急监测数据,都关乎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台商区环境监测站根据要求,开展对区域内6家集中隔离观察点废水处理的检查及监测工作。

监测人员深入一线,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污水处理设施接触消毒池出口、总排口余氯、消毒池进行检查,预先分析判断,着点监测,实施采样。目前,通过对隔离点现场情况检查分析,对符合监测条件的点位进行采样监测,对不符合采样监测条件的点位及时反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其切实加强消毒工作,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等措施,确保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不放过一个可疑数据,是监测人员的责任和决心。接下来台商区还将持续跟进各集中隔离点的废水排放情况,当好生态环境领域的“排雷兵”,有效防控污水排放引发的环境风险,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平稳度过本次疫情大关。

台青捐赠物资 共同抗击疫情

台青暖心举动 为一线送去爱心鼓励

疫情无情人有情。连日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辛劳付出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台商区的台胞们也用实际行动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和鼓励。

9月22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台商联谊会捐赠水果、面包、矿泉水、泡面和毛巾牙刷牙膏等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并分车安排送达6个隔离点。

居住在台商区的台胞青年游平,也连续几天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便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台青力量。烈日炎炎,游平骑着电动单车,向各防疫点赠送自己制作的爱心便当、冰镇木耳汤等百余份。游平从2014年到台商区生活创业以来,至今已经有7年时间,如今他经营着一家铁板烧。游平说:“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正是有这样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他们,共同凝聚起了并肩防“疫”、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漳州台商投资区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的使命感,事不避难勇往直前,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凝聚起强大力量,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守护家园平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