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冲锋在前防疫情 河湖卫士展风采

zz.fjsen.com  2021-09-27 16:07: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南靖县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正向引导作用,大力号召全县91名河道专管员积极参与辖区内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河湖管护“两手抓、两不误”。

争当“五员”,防好疫情

南靖县河长办充分发挥河道专管员身在基层、熟悉村情的优势,全力协助镇村开展流调摸排、核酸检测、值班值守、宣传宣导、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进一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到位。

当好“调查员”:协助开展流调和摸排登记工作,确保排查到位,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当好“服务员”:深入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点,进一步防止聚集,减少传播风险,切实助力核酸检测。当好“守门员”:参与小区门口、进村路口值班管控,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确保从源头切断传播源,织密“安全防护网”。当好“宣传员”:深入小区、商户开展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做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切实增强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当好“消杀员”:协助社区对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和喷洒药物,全面铲除病毒滋生环境。

恪尽职守,守好河道

在南靖的河道上,如果留心观察,可以看到一抹“蓝”,他们就是南靖县河道专管员们。他们巡查河道,清理垃圾,及时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环境、生态的问题,全力确保疫情之下南靖依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虽然现在处在疫情期间,但是河道专管员对于河道的管理也没有落下,早上7点多,云水谣河道专管员、党员先锋队的简前新就开始沿河、沿水源点巡逻了,认真清理河面漂浮垃圾。简前新说,游客这么喜欢云水谣就是因为我们这里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如果这里河道污水横流,充满臭味,那么谁还会来?所以,我们要认真做好河道管理工作,全力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就算辛苦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

周边群众对河道环境的肯定越来越多,也让简前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愿意贡献一己之力,力保一方水清,努力成为忠诚的河流守卫者。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南靖县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许许多多象简前新这样的护水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的每一条河流。他们默默无闻,恪尽职守,谱写了一曲曲碧波荡漾的护水长歌;面对疫情,更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力守护家乡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天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