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推动产业融合 做好富硒八仙茶发展

zz.fjsen.com  2022-07-28 17:46: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林彬彬 文/图)诏安县白洋乡汀洋村八仙山是八仙茶的发源地,种茶历史久远。近年来,诏安县不断擦亮“八仙茶”品牌,将发展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使之成为富民产业。

据介绍,八仙茶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新选育的国家级乌龙茶良种,制成的乌龙茶色泽油润,香气高锐持久。2021年,诏安八仙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划定地域保护范围涵盖了诏安县15个乡镇251个村(社区、农场)。

经过数十年的种植与推广,八仙茶已成为诏安县的优势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截至2021年底,诏安县茶叶种植面积5.38万亩,年产量1.37万吨,年产值14亿元,茶叶主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此外,八仙茶产业发展也带动了茶农增收,目前每亩茶园每年能为茶农们带来两三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诏安县每年举办春、秋两季茶王赛,以提高茶企研究制茶工艺技术。在2021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诏安县被授予“中国八仙茶之乡”的称号。在随后的漳州古城举行的“诏安县八仙茶中秋品鉴会”上,现场签约订单总额达到了300多万元。

此外,为推动八仙茶产业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发展,诏安县通过改善茶叶品质,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中、低产茶园改造,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推广茶园机耕、机采技术。同时,立足诏安县“中国海峡硒都”的优势,推动富硒八仙茶品牌建立,专门成立八仙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点扶持茶农、茶企,帮助相关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富硒八仙茶、富硒单丛茶等生产制作新工艺,推动制作八仙岩茶、八仙红茶等新品种。

针对八仙茶产业发展规划,诏安县《“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持续做大八仙茶产业,到2025年,茶叶种植面积达5.8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此外,还将积极推进茶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形成旅游、文化、康养等农业多功能业态。

随着茶园基础设施、茶旅融合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地不断推进,诏安八仙茶产业布局将持续完善优化,品牌效应得到稳步提升,从而推动茶农收入得到增长,产业兴、村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诏安县慢慢展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