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推进现代渔业项目建设 带动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2-10-15 10: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漳浦县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积极开展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推进现代渔业项目建设,提高现代渔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全县渔业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十年来,漳浦县对虾养殖模式、养殖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形成海水池塘、高位池、工厂化3种养殖模式。全国首创在夏季高温时期引入“金刚虾”开展养殖,利用养殖季节差,形成了特色的“白+黑”养殖模式,降低池塘空置率,该模式已在全国范围适用养殖,推动养殖产业增产增效。

“海水池塘为鱼虾贝多营养层级混养模式,高位池和工厂化是高产高效模式,高位池亩产1万斤,工厂化每平方产量20斤。”据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许智海介绍,根据对虾习性,考虑水体承载力,使用有益菌、培育藻体等调控水质,以好水养好虾。如今,漳浦县对虾产量位居全省第一,是全省最大的虾苗繁育区,其中,汇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全省最大的连片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

漳浦是海洋大县,拥有256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70公里海岸线长,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发展水产养殖业理想场所。目前,漳浦县已经形成以前亭、佛昙鱼、虾、贝,六鳌紫菜,深土白对虾等特色养殖产业体系,建立石斑鱼、河鲀、对虾、牡蛎、花蛤、泥蚶、紫菜、海带等八大规模特色养殖基地,养殖的水产品种已达30多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漳浦县还大力推进沿海渔港经济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建成后的六鳌一级渔港达到防御12级以上的台风水平,保障了渔区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现在列入规划建设的渔港共有13个,设计容量可停泊渔船12990艘以上,实现让全县渔船“有家可归”,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这十年,是漳浦县海洋渔业事业高速发展、全力推进的十年。目前,全县已开发浅海滩涂水产养殖面积25万亩。其中,海上吊养8万亩,滩涂养殖6万亩,海水池塘6万亩,高位池1.5万亩,工厂化养殖0.5万亩,淡水山塘水库3万亩。现有规模水产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15万吨,日速冻能力87.6吨、冷藏能力2900吨/次,制冰能力1600吨/次。2021年全县水产品总量27.03万吨,同比增长3.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渔民人均纯收入34240.92元,同比增长8.05%。

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柯文伟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渔业养殖模式优化转变,着力渔业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着力渔业产业结构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苗种培育上突出由分散向规模转化,养殖品种上突出传统向优质转化,捕捞区域上突出近海向外海捕捞转化,加工水平上突出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化,养殖方式上突出浅水向深水转化,执法能力上突出人为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转化。推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接二连三”创新局,推动全县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陈凌娴 林志鑫 许智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