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芦丰:深挖文化底蕴 古村落焕发新色彩

zz.fjsen.com  2022-12-15 15:44: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丰作厥宁楼 芦溪镇人民政府供图

东南网漳州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黄宇雄)在平和县芦溪镇芦丰村的溪畔,伫立着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土楼,据传楼门的石匾两旁当时有个对联:“丰水汇双潮十二世开疆率作 厥家为一本亿万年聚族咸宁”,土楼便以这对联首尾四字为名,称之为丰作厥宁楼,作全族兴旺发达之意。

在树木葱绿,山清水秀间,带着美好寓意的丰作厥宁楼,走过了百年历史,也见证了芦丰村近年来的变迁与发展。据悉,芦丰村位于芦溪镇镇区,是漳州唯一一个在镇区所在地的中国传统村落。作为平和县、南靖县、永定县三县交界集市要地,芦丰村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并在2013年被评为中国传统自然村落。

据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擦亮芦丰村中国传统村落底色,芦溪镇着眼于提升芦丰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打造芦丰村“中国传统村落”品牌建设。目前,已投资40余万元用于丰作厥宁楼周边环境整治。整治工作主要针对人行步道、栏杆、广场等地建设,通过提升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同时也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此外,芦溪镇还在芦丰村投资了20余万元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升改造,并将其打造为全镇的理论宣讲中心,后续将建造成具有芦溪特色的文化宣传阵地。

溪畔的两棵古榕,在碧波荡漾间,伴随着久经沧桑的丰作厥宁楼,构成了老一辈芦丰人的全部记忆。而如今的芦丰村,也正不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芦丰农贸市场是当地居民生活的重要场所,但却在一段时间内成了“脏、乱、差”代表,而“乡村110”网格治理工作的开展,让这一切成为了历史。现在在市场里,时常可以看到“乡村110”巡逻队在工作,环境的日益变好让居民们受益,也让巡逻队的工作开展获得更多便利。此外,亲水公园投入使用、河道清淤工程完工,这些都进一步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也提升了芦丰村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眼下,芦丰村正立足于自身的山水特色、土楼文化,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并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善村民劳动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让古村落焕发新色彩。未来,依托于“山-水-田-楼”的整体格局,芦丰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