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好礼”龙文法院成功执行一起“涉老”旧案

zz.fjsen.com  2023-02-02 16: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谢法官,这笔等了25年的钱,这可是新年最好的礼物了!”申请执行人王某拿到执行款后说道,“我乖孙子的病,又能治疗下了。”

实在不容易!一件25年的欠款旧案,在2022年年末终于迎来了新的转机,自案件再次恢复执行以来,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经办人员多方奔走,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取得了案结事了的效果。

多番周折未竟全功

被执行人黄某自1993年因筹建水泥厂需要资金,多次向申请执行人王某借款并约定利息,之后王某多次催讨未果,至1998年6月,王某将黄某诉至龙文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确认黄某尚欠王某本息合计418000元,并达成分期还款协议,但黄某未能按期还款,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龙文法院动用执行措施,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到位欠款共计199500元,同时针对被执行人的车辆、银行存款、土地房产情况进行查询,在穷尽执行措施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中止执行。

时间一晃来到了2011年,王某向龙文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要求恢复强制执行,法院当即启动执行程序,对被执行人黄某财产进行了查询,扣划了其名下银行存款。至2016年,又追回了欠款共计108803元。无奈被执行人至此亦无其它可供执行财产,本案只能再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由于被执行人自多次被执行后,就前往外地居住生活,导致无法查询其具体下落,多年来王某经常走访法院,诉说其追讨欠款的艰辛。

一波三折无阻执行路

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不意味着卷宗归档后被束之高阁。2022年8月,年逾八旬的申请执行人王某再次向法院反映被执行人居住的房屋将被拆迁,有拆迁补偿的新财产线索。

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执行经办人员和老王一样难掩激动的心情,因为如果消息属实,那多年老案极有可能顺利执结。为核实该财产线索,尽快解决这起“涉老”且历时二十余年的执行案件,执行局经办人员前往被执行人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确认线索可靠后,立即再次启动了恢复执行程序,采取了冻结被执行人相关银行存款的执行措施。

执行经办人员随后顺藤摸瓜,又与黄某子女取得联系,请黄某子女出面一同做黄某思想工作,最终,年近七旬的被执行人黄某亦从外地回乡。主动到法院要求解决问题。

多管齐下旧案终执结

在最后这次案件恢复执行后,考虑到王某年纪太大,身体不好,执行局经办人员多次到王某家进行走访,得知王某与女儿一同生活且有一个患有重病的孙女,因需要耗费大量金钱用于孙女疾病治疗,让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二十多年不懈追讨欠款的执念就是为了能筹钱为孙女进行治疗。这样的情况让执行经办人员更加坚定了在春节前将案件执结的决心,今年春节一定要让他们过个好年!

第二天上午,执行经办人员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执行局进行面对面协商,但因双方当事人未就剩余的还款金额达成一致意见,最初的执行和解未果。

难得25年的旧案终于看到执结的希望,执行经办人员并没有因此放弃。一方面与年迈的申请执行人耐心交流,通过其女儿安抚其情绪;另一方面再次通过被执行人的子女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劝说,并向被执行人释明司法拘留等其他执行强制措施的法律后果。最终,在执行局经办人员的努力下,被执行人黄某通过多方筹集款项,主动向法院缴纳了全部欠款。龙文法院于春节前夕将余款109697元执行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王某,得到了申请执行人及其家属的肯定,当即签署了确认结案书。

法院执行是维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很多陈年旧案随着时间推移,案件执行的难度也越大,龙文法院在做好新收案件执行的同时,也不忘对旧案的清理,本案虽曾经因为被执行人名下查无可供执行财产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的裁定,但龙文法院并未停止对案件的执行,最终,一起25年前的“涉老”旧案成功执行完毕,给了申请执行人老王一份“新年好礼”!(龙文法院 陈俊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