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漳州市辖区CPI 同比上涨2.9%

zz.fjsen.com  2023-02-28 09:46: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23年1月份,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影响,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呈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态势,与上年同月相比上涨2.9%,与上年12月相比则上涨了0.6%。

其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7%,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4.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9%,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6%。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即核心CPI仅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2.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2.8%。食品价格结构性推涨CPI的动能十分强劲。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新高

上年12月受天气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漳州市区食品价格同比高涨9.0%。进入2023年,春节紧随而来,消费需求的增加,继续推动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价格高位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受上年同月价格基数低以及翘尾的影响下,食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12.9%,涨幅创近30个月来新高。

鲜菜价格跳涨明显

为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漳州市政府于2023年1月16日至2月14日启动蔬菜、猪肉等农副产品平价商品销售方案,但受春节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剧增使得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仍高位上涨8.4%。而与2022年春节错月,以及上年同月鲜菜价格呈下降行情、价格运行处于低位、基数小等原因,使得1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从上年12月的9.3%跳涨至36.4%,涨幅创近13个月来新高,影响CPI上涨0.69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持续上涨

2022年鲜果价格累计大幅上涨19.1%。2023年1月份,鲜果价格延续上年上涨行情,环比上涨8.7%,涨幅与上月相比高出3.1个百分点,涨势更为明显。鲜果价格同比上涨37.5%,影响CPI上涨0.72个百分点。当前正处水果上市青黄不接的时节,水果上市种类及数量供应有所下降以及春节拉动鲜果消费需求的增加,是鲜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水产品价格高位上涨

水产品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受当地消费习惯影响,春节期间虾蟹类、海水鱼等水产品需求明显增加,推动水产品价格环比高位上涨6.2%,与上年同月相比则大幅上涨12.1%。

猪肉价格下降行情明显

随着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延续上年12月下降行情,叠加节日期间启动农副产品平价商品销售方案,猪肉价格回落更为明显,环比下降12.5%。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同比仍呈上涨行情,但涨幅明显缩小,上涨5.6%。春节期间,牛羊肉消费需求增加,价格有所上涨,与上年同月相比,分别上涨2.2%和7.3%。

蛋类价格高位小幅回落

近期持续的晴暖天气有利产蛋量的提高,市场供应有保障。同时在政府实施价格补贴举措下,1月份蛋类价格高位小幅回落3.7%。同比涨幅仍处较高位,上涨11.6%。(记者 林露 通讯员 赖艳玲)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