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乡村成创业舞台 大学生当起“新农人”

zz.fjsen.com  2023-03-06 13:2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6日讯(通讯员 汤金梅 蔡江龙 林弘泰)在云霄县,乡村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舞台,他们选择回乡创业成为新型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条更宽阔的成长道路;他们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立志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多活力与动能。

这几天,位于火田镇岳坑村的一处水果种植园成了网络直播间,返乡大学生朱源基在这里向网友展示家乡农产品牛奶枣,详细介绍产品的特点,借助户外直播的方式,让大家真正走近水果原产地,真切感受产品的新鲜度,解锁牛奶枣甜度“爆表”的故事。

”我们去年差不多做了半年的时间,在平台上总共卖了差不多20多万单,销售了近100万斤的水果,基本上都是本地的水果,杨桃、枇杷、枣子等一些水果。今年来已卖出的枣子平均一天有1000单左右,后面还会有爆发期。“漳州市竹叶逢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源基介绍道。

作为一名95后大学生,朱源基在大学期间就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他在厦门工作期间潜心学习电商和营销方面的知识,两年后他毅然辞掉工作,和广西的朋友一起回到云霄,开启了创业之路。

朱源基说,刚开始要做这个行业的时候,发现自己在知识方面、团队方面准备的确实都不够,所以他去厦门上过一段时间的班,也是为了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跟现在合作的这个伙伴,他是厦门大学毕业的,来到云霄跟他们一起创业,推荐自己家乡云霄的农特产品、水果,所以团队也在慢慢地壮大。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朱源基和团队回到火田镇岳坑村,通过传统电商平台、直播电商平台帮果农把家乡的青枣、枇杷、杨桃等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不但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也为家乡农产品销售打开了门路。

”我是在云霄土生土长的,我身边的朋友都是种水果,他们辛苦一年,最后却卖不了多少钱。我是有农村情怀的,用我们团队这么多人的青春来创业,推介云霄农特产品。我们云霄本地的农产品确实非常有优势,像我们最近在主推的牛奶枣、枇杷真的非常有优势,所以我选择回到云霄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朱源基的团队从最初的2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1个人,累计销售云霄原产地新鲜水果约25万件,帮果农销售约100万斤农产品,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跟朱源基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云霄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成为新型农民。为了帮助这些返乡大学生打开更为广阔的就业之路,助力乡村振兴,云霄团县委和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搭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直播联盟平台,让更多在本地已经成熟的电商团队对青年创业初创团队进行电商直播培训,在产供销一体化平台上实现链接,有效解决大学生返乡创业之后的后顾之忧。

云霄团县委今年把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纳入F类人才的申报计划中,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返家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的动力。下阶段,团县委将在各个部门的共同配合下,筹备成立电商直播共享基地,解决大学生在抖音直播过程中的销售、售后,产品的发货物流以及包装上的共享资源,最大程度解决大学生创业的成本,正向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擦亮云霄青年敢拼敢为、爱拼敢赢的形象。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