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南诏:点亮法治品牌 打造星级样板

zz.fjsen.com  2023-03-07 21:13: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诏司法所位于漳州市诏安县南诏镇综治中心西侧,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内设公共法律服务站、人民调解办公室、社区矫正办公室等功能室,现有工作人员8名(含专职调解员2名)。2022年,南诏司法所推荐辖区内的文峰社区被司法部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现辖区内共有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作为诏安县先行标杆司法所,2021年12月,南诏司法所被评为“三星司法所”,司法所所长何万秀先后荣获“漳州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2019年-2021年全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等称号。

抓细社矫帮教,筑牢安全稳定底线

南诏司法所始终坚持“严管厚爱”,通过扎实做好社矫管理,抓牢规定动作不放松,进一步筑牢严防脱漏管防线;注重感化帮教,主动为辖区生活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提供困难救助、联系就业等帮扶措施,同时,搭建公益活动平台,成立社区矫正对象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创城、法治宣传、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重拾信心,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截止目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08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462人,在册安置帮教人员共333人,实现社区矫正工作零脱管、零漏管、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百分百安置帮教。

抓实人民调解,促进村居和谐稳定

近年来,南诏镇承担全县主要征迁工作,因征迁引发的风险隐患问题凸显,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南诏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专职调解员等组成征迁调解组,进驻项目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助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顺利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诉求。南诏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对摸排的矛盾和苗头隐患,建立台账,分类梳理,逐一化解。2022年以来,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案件515起,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均达100%。

抓好法律服务,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南诏司法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整合律师、“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贴心便捷的法律服务。以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民法典、宪法宣讲”“预防网络犯罪”“巾帼普法、法润万家”“法治进校园、关爱未成年”等主题“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普法活动,通过授课、案例分析等多途径进行精准普法,切实将法律咨询窗口前移。每年司法所接受各类法律咨询平均800多次,为儿童、妇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了群众对南诏司法所的熟悉度和认同感。(南诏镇)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