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梅岭:省级名医到村里 健康服务暖民心

zz.fjsen.com  2023-03-07 17:13: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让更加丰富的医疗资源服务乡村百姓,为健康志愿服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3月3日至5日,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赴漳州市诏安县梅岭镇开展“争优争先争效学雷锋 青春志愿服务护健康”学雷锋活动。

进校园教授乡村少年的“一日良师”

“今天我们学校来了新老师,大家都很高兴。”“老师告诉我们怎么更好地保护牙齿。”“穿白衣服的医生老师教了我们很多预防传染疾病的知识。”诏安县腊洲小学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谈论的是今天为他们讲课的“一日良师”——来自福建省属多家医疗单位的青年专家。

3月3日,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到诏安县腊洲小学、腊洲村幼儿园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针对学子健康需求精心设计课程,生动有趣地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有意义的健康科普课。

3月3日也是全国爱耳日,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住院医师林祥航以“科学爱耳护耳,健康从我做起”为课程主题,耐心细致地为腊洲小学的小学生们讲授护耳健康知识。

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涂思义为孩子们讲授了“预防传染病,健康伴成长”主题健康课,科普了新冠、诺如、水痘、肺结核、流感等多种传染病预防措施,通过教学互动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热烈、生动活泼,孩子们踊跃举手发言。

“保护小牙齿”——一个温馨的课堂在腊洲幼儿园开讲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治医生陈帅用简单幽默的语言向幼童们科普知识,并播放护牙知识动画短片,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学习着健康知识。

活动结束后,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准备了“知识大餐”作为告别礼物,向学校捐赠了儿童健康图书300余册,表达对孩子们学习的关爱和祝福,将“健康第一”的理念“种”进孩子们心中,助力乡村孩子健康成长。

入困难户送暖心健康服务的“家庭医生”

“那些大人都在那边干什么呢?”腊洲村内一个穿着拖鞋的孩子站在一户困难户门前好奇地询问,路过的村民笑着说:“那些医生叔叔阿姨来慰问看诊。”孩子的眼睛睁得大大地,继续看着入户的服务队。

原来,是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一行在腊洲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腊洲村老党员、困难户家中进行健康巡诊,开展慰问活动。

医护人员与村干部对接事先了解村民健康情况和生活情况,细致地询问村民健康情况,进行基本健康检查,几名医师共同制定日常饮食、药物服用、日常卫生等方面的详细健康方案,并全面耐心地向村民说明。全面了解周边村民新冠感染及康复情况,叮嘱村民针对新冠、甲流等做好健康防护。

困难户村民十分感动,望着家中的健康服务队,讲述家庭遭遇的困境和梅岭镇镇村干部过去的关心帮忙,对青年专家表达谢意,并感谢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

在省交通运输厅驻腊洲村第一书记梁志埠的陪同下,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走村串户,实地调研腊洲村乡村振兴工作,详细了解腊洲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变化、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村民收入等情况。此外,3月3日至5日,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在梅岭镇还开展了集中义诊、医学交流、青年理论学习等党团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卢铭凤表示,青年专家服务团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更多的农村、社区、学校等,尽己所能,力己所长,做健康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健康福建的青春建设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徐铭琦 钟晓桐 文/图)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