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向东渠通水50周年 云霄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zz.fjsen.com  2023-03-10 17:4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云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漳州3月10日讯(通讯员 蔡丽敏 本网记者 林永清)今年是向东渠通水50周年。3月10日上午,由中共云霄县委、云霄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礼赞向东渠、建功新云霄”主题宣传活动,在向东渠教育实践基地启动。

云霄县委书记蓝良木表示,被人民日报誉为“江南红旗渠”的向东渠,是一条“团结渠”“奋斗渠”“廉洁渠”“创新渠”。5万多位建设者劈岩凿壁、移山填壑、拦河截流、架槽铺管,齐心协力攻克了资金匮乏、物资短缺、技术落后、器械简陋、工程艰巨等重重难关,仅历时2年半,硬是用双手在层峦叠嶂间架起了全长85.81公里的生命之渠,在云东大地上书写了“劈山跨海建长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人民史诗,在闽南水利工程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场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渠水欢歌庆丰年”文艺演出  云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蓝良木表示,当前,云霄正处于小步快跑、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云霄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向东渠先进事迹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持续深化“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实施“1320”方案,狠抓“产业发展、城市文明、乡村振兴”三大重点任务、协调“南部工业组团、中部城市经济、北部生态涵养”三大发展片区、壮大“清洁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以“逢山建水渠、遇水架渡槽”的劲头和韧劲,与人民群众一道拼出、干出、奋斗出更加伟大的辉煌成就。

按下主屏幕启动键 活动启动  云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后,与会市、县领导一同按下主屏幕启动键宣布活动启动,《国家记忆》纪录片开机仪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小宣”暨向东渠先进事迹宣讲团授旗仪式等子活动相继开启。

活动上还举行了《国家记忆》纪录片开机仪式。后续,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将把镜头对准向东渠,全方位开展摄制宣传,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留传,让向东渠好故事代代相传,为扩大向东渠事迹文化内涵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助力云霄县打造高质量“红色文化教育品牌”贡献央媒力量。云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英还现场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小宣”暨向东渠先进事迹宣讲团授旗,来自云霄各行各业的老中青三代宣讲员接力传递旗帜,立志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好专题宣讲活动,让向东渠好声音传遍田间地头、传进千家万户。

举行《国家记忆》纪录片开机仪式  云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天,在雄伟的渡槽下还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渠水欢歌庆丰年”文艺演出。情景表演《向东、向东》重聚昔日向东渠建设者,重现峥嵘建渠岁月,追忆红旗飞扬的奋斗青春;现场访谈《跨越50年的寻找》翻开尘封的回忆,让一个个定格在黑白老照片中的身影,穿越历史云烟来到观众面前;“福小宣”向东渠先进事迹宣讲团在倒虹吸分会场首次激情发“声”,宣讲“礼赞向东渠”专题讲座;情景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主题歌舞《产业发展·一起向未来》《城市文明·文明伴我行》《乡村振兴·春风十万里》《新新云霄》歌颂了在党的二十大春风吹拂下,云霄县域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云霄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和勇气,书写富美新云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活动还推介了向东渠旅游线路,云霄十个乡镇(开发区)逐一发布文旅品牌形象,推出一批向东渠旅游打卡点,全力擦亮“清新福建、花样漳州、漫步云霄”品牌,进一步做大红色文旅经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