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聚力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3-03-14 20: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云霄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东厦镇以打造“云霄会客厅”为定位,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抢抓“拆旧拓新”不松劲,整合村庄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东厦镇白塔村,随着挖掘机轰隆隆作业,一间间猪舍、旱厕被夷为平地。

东厦镇东崎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对象、东厦镇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在“拆旧拓新”中坚持拆好要能拓新,拓新要会谋划的原则,做好拆迁规划,根据所拆具体场所,逐户施策;做优拆后利用,及时分类处置拆后建筑垃圾,做好再利用工作,确保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下一步,东厦镇将持续加大力度“拆废、拆破、拆危、拆违”,做好拆后“后半篇”文章,以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改善“大民生”。

连日来,莆美镇双溪口村结合本村人居环境整治特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走进莆美镇双溪口村,笔者看到轰鸣的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拆除一栋栋危房、旧房,拆除现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以来,双溪口村积极推进“四必拆”工作,共计“拆旧”1200多平方米,组织清理河道淤泥、杂草600米,全面清理垃圾10余车,实现农村净化、美化,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连日来,马铺乡宝石村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着力“拆废、拆破、拆危、拆违”。在宝石村主村,轰鸣的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拆除一栋栋危房、旧房,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在拆旧现场指挥、维护秩序,村民们自发对拆除后场地上的木材、石块以及废料进行分类清理,拆除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据统计,本次共拆除8户,约680平方米危旧房屋,预计近日将继续推进10户约1200平方米拆旧。

宝石村的变化,只是马铺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宝石村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村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中,通过支部推动、党员示范、群众引领,以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等方式,激活村民“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林凌峰 蔡江龙 徐荫圈 连淑茹 林志勇)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