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五水共治”护清流 综合治理生态水系

zz.fjsen.com  2023-03-18 13: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三五”以来,云霄县住建局紧盯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五水共治”工程,着力书写“保供水、通排水、治污水、补活水”的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大文章,做到“五抓五到位”,使城乡水环境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在位于云霄县火田镇政和社区的污水处理站,这里镇区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经管网汇集到此,经过处理后化为一泓清流,流向火田镇内的水系、湿地。

这样的场景同样发生在云霄所有乡镇。2019年开始,云霄县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规划建设了173个污水处理站,建设收集管道779公里,实现500人口以上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云霄实施‘五水共治’,第一个‘水’是解决乡镇的污水问题,到目前173个站点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应该说,农村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云霄县住建局局长柳启生说道。

云霄县是典型的“小县城,大城关”,城关的人口达到了22万,由于当前日供水5万吨的自来水厂无法满足20万人口的饮水需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第二自来水厂。

云霄县住建局局长柳启生说:“第二个‘水’是解决城市吃水问题,由于云霄城关人口剧增,达到22万人,日供水5万吨的自来水厂现在没有办法满足群众的需求,所以县委县政府就决定建设第二自来水厂,我们在去年投资2.25亿,建设了日供水10万吨的自来水厂,现在已经投入使用。”

做好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云霄县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抓紧补齐城区治理短板,不断完善城区内涝防治体系,为防范城区内涝奠定坚实基础。

柳启生介绍说,第三个“水”就是解决城市的排水,由于云霄城市的地形,历史上下大雨时容易造成内涝,所以县委县政府决定对下港片区进行棚户区改造,涉迁群众1142户,拆掉占地面积是170亩,“撕”开了大人公港,建设明渠449米,暗涵是150米。应该说,从去年到现在,实践证明城市的内涝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也可以说告别了云霄城市内涝的历史。

云霄县全面实施了中心城区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坚持截污消纳与治河补水并举,统筹做好雨污分流、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生态补水等工作,真正让城区水“活”起来、“清”起来,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

“第四个“水”就是我们运作了一个中心城区污水提质增效的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在滨北新区建设了一个远期4万吨、近期2万的污水处理厂,重点是解决北部片区的污水排放问题。建成以后,我们内河的黑臭水体消除,城市污水的氨氮也将大大地提高。第五个“水”是补水,我们云霄的内河有五条,总长是16公里,这一次中心城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完成以后,五条内河的水,会大大减小,为了增加水动力,增加内循环,我们进行了城市的生态水系建设,在江滨建设一个抽水泵站,每天向五条内河补水16万吨,到2025年建成以后,我想我们云霄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这座城市会更安全,更生态,更宜居。”柳启生说。(张永明 方淑娟 冯汪煜)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