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桥镇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zz.fjsen.com  2023-03-20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色彩缤纷的墙绘……走进深桥镇,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文明之风,是焕然一新的可喜变化。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不断开展,深桥镇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红白喜事比阔气、铺张浪费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为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深桥镇牢牢牵住移风易俗“牛鼻子”,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筑牢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村群众的精神风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示范。深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移风易俗逢会必提、逢会必讲、逢会必说,层层压实责任,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了《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带头简办婚丧事宜,以实际行动带头遏制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现象,以正确导向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移风易俗。

建立健全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深桥镇加强对村委会的领导和管理,围绕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积极组织村完善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积极动员乡贤、老党员加入自治组织,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等活动,不断提升村民自治程度,严格落实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的规范标准,引导群众移掉“歪风”、易掉“低俗”,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目前,全镇3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一约四会一队”。

广泛开展宣传,新风深入人心。深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并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实现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辖区形成了自觉抵制婚丧嫁娶事宜中的陈规陋习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发放文明知识手册、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0余条、海报200余份,推送链接100余次。

丰富精神生活,助推文化惠民。深桥镇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一批农村主题文化广场、文化公园、党建长廊、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等阵地,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并充分利用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猜灯谜、书法绘画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文体活动的深入开展,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同时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宣讲员利用闲暇时间入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乡音解读党的理论、法律知识、消防安全等新政策,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多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

下一步,深桥镇将坚持党政主导与群众自治结合,抓实抓好关键点、切入点、发力点,坚持正面引导与制度规范并重,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文明新风润泽乡里。(吴鑫华)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