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郎中”护田记

zz.fjsen.com  2023-03-20 09:45: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年前,柯德美在芗城区天宝镇塔尾村承包了100亩地,采取“菜—稻—菜”轮作的模式种植蔬菜。不久前,柯德美遇到了“疑难杂症”——越来越多叶片开始变枯。随后,她自己尝试了几种方法“治疗”均无果。

韩春土蹲下身子,仔细翻看起西红柿的叶子,娓娓道来:“这区域的西红柿叶片变黄,主要是感染了白粉虱和疫病,两种‘病’叠加,最明显的变化是叶片变黄、退绿,防治一定要提前。”

经过一番“望、闻、问、切”,韩春土为眼前这拨特殊的“病人”开出了“药方”。“建议喷点呋虫胺,低毒无污染,每隔6、7天喷一次,为避免害虫产生耐药性,还需要定期更换药剂品种。”拿到了“良方”,柯德美这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庄稼医生”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特有工种之一,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资经营、农技服务的专业技能人员。2013年,取得庄稼医生职业资格证后,韩春土一直扎根在天宝镇供销社庄稼医院。

“对于病虫害,想要治理它,就要先了解它。”从业十年来,韩春土逐渐练就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为农户的农作物成长保驾护航。因为“医术”高超,在周边镇村有口皆碑,上门求助的农户络绎不绝,来开配药方的人年超1000人次。除了“坐诊”,他也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巡诊”,义务服务农业生产。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他的“看诊”方式逐渐多样化。遇到地里庄稼“生病”了,有些农户也会通过微信平台将庄稼“病情”直接反馈给韩春土。韩春土在“云端”“把脉问诊”,开出“诊断单”。

走进韩春土办公的“阵地”——天宝镇供销社庄稼医院,这座位于天宝镇中心的“庄稼医院”,一百多平方米的一楼店面设置了农技咨询台和专家医生坐诊台,超500种农药品种整齐有序地被摆放在货架上。

别看这小小的一家“庄稼医院”,它成立于1990年,曾获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示范庄稼医院、省级示范庄稼医院等,“资历”不浅。几十年来,该“庄稼医院”通过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农资使用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逐渐由农资供应传统购销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转型。在挂钩村,医院还设立病虫情测报点,随时侦察“敌情”。一旦遇到“异常”,防治小组就会“全副武装”迅速出击,及时公布“战况”,指导农户开展科学防控。

“这里固定有一名‘庄稼医生’坐诊值守,随叫随到,打通了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服务老百姓、服务农户成为常态。”天宝镇供销社主任柯志清表示,结合眼下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他们加大技术指导,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定期组织科技下乡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目前,依托遍布全市的1059个农业生产资料网点,我市供销社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建起205家“庄稼医院”,其中,省级示范25家,市级示范30家。这些深耕在镇村的“庄稼医院”,已成为我市开展为农服务的重要平台,守护着当地农业的生产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吴静芳 实习生 汪舒婷)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