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离厦门有多远

zz.fjsen.com  2023-03-21 09:47: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处一个湾,共饮一江水,漳州厦门渊源深厚,常为人所比较。不久前,一场学习交流活动,让漳州青年干部对特区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从地理距离上看,两地毗邻,漳州市区到厦门岛内56公里,动车32分钟,驾车一个小时。

从经济体量上看,厦门漳州经济总量分列全省第三、第四,分别朝着GDP总量8000亿元和6000亿元的目标挺进。

从城市定位上看,漳州正处于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关键期,厦门则提出了“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

3月17日至18日,漳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烟草专卖局组织一批市直机关青年干部赴厦,开展“党建领航发展”学习交流活动。大家走出办公室,走进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新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新会展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近距离感受特区发展“脉动”。

争优、争先、争效,在比学赶超的浪潮中,大家跳出漳州看漳州。两天行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知,让青年干部深入思考。大家探讨最多的话题是——漳州,离厦门有多远。大家收获最大的是信心——厦门能做到的,漳州也能做到。

启示之一

看远一步 才能做强一城

从“城在海上”到“海在城中”,跨岛发展,厦门赢得了“天地宽”。

过去,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厦门城市建设、发展长期集中在不到160平方公里的本岛上,岛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差较大。通过“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战略部署,厦门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城市格局拓展、布局优化、功能提升。

从岛内来到岛外,行走在翔安区滨海东大道沿线,眼前的景象让青年干部们赞叹不已。短短两年时间,厦门新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和新会展中心已经浮出“水面”。有人说,“‘宁要岛内一张床,不要岛外一套房’的说法,已经成为历史。”

新体育中心的凤凰体育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体育馆。这个周末,这个场馆将迎来CBA全明星周末,成为全国球迷瞩目的焦点。

厦门跨岛发展的标志工程——新会展中心已现雏形,这个福建省建筑单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会议项目,已进入幕墙、精装、室外景观等施工“倒计时”阶段,即将在今年六月迎来首展。

而在省级风景名胜区香山脚下,翔安区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种植面积已从原先的16亩发展到上千亩,成片的果树长势喜人。大宅还依托产业优势建设了百年党史大道、田间党校等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研学、旅游。

跨岛之变,窥一斑而知全豹。

从厦门的跨岛,大家想到了漳州的滨海。“推动中心集聚、拥江达海、环湾联动”是漳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目标。此刻,信心和愿景再次在青年干部心中升腾。

“人文的温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蕴。我们将加快推进‘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古城’行动计划,保护传承闽南文化等漳州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打造花样漳州品牌,提升城市品质。”市文旅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蔡伟娜说道。

“从江到海的跨越,需要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构建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市住建局机关干部纪荣哲表示。

看远一步,才能做强一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为漳州指明了方向,接续奋斗才能让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启示之二

坚持敢为人先 在改革中勇闯新天地

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根”和“魂”。厦门经济特区应改革开放而生。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几年来,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厦门人民,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从昔日海防前线小岛变成一座经济蓬勃发展、对外交流密切、人民安居乐业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穿越古今,青年干部们从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走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展厅,看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大开眼界。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里,通过珍贵的照片、史料、文献等,将中国对外开放的多个“第一”记录在此:第一家对台贸易企业——丰顺贸易有限公司成立;我国境内第一家外资商业银行——美国建东银行厦门分行成立……

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以来,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和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发布100项重点任务清单,建成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和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上百个金砖示范项目,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金砖交流活动……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同样唱着“爱拼才会赢”的旋律,漳州人也不缺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在展馆里,大家边走边议:紧邻着厦门的漳州月港,在明代有着“天子南库”的美称;“漳州110”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巡逻与接、出、处警一条龙服务的警务机制,开创了警务改革先河……我们也应继续发扬这种优良作风,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特区人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人深受鼓舞。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建领航发展作用,不断加强创新探索实践,为加快推进富美新漳州建设注入更多青春力量。”市烟草专卖局党建科科长方希表示。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化‘万才聚漳’行动计划,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四级主任科员曾佳林表示。

启示之三

打造营商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厦门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厦门就率先对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持续出台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出台全国首部“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配套建立500多项规章制度;在全国80个营商环境参评城市中首个出台实施数字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

如今的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均办件量超过1万件,日均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大家实地感受到了“多项举措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带来的便利性。如水电气网“一表申请、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举措,让市民从原本的“分头办”进入“一口通办”,还实现了开办企业与水电气网一次性联办接入。

一批知名特色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创新国际法律服务矩阵……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作为厦门健全公共服务法律体系的经典做法,运行一年多来,从“一纸规划”逐步走向“多点开花”。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发展质量。

在营商环境上,厦门有优势,漳州也有强项。去年全省营商环境考评中,漳州的纳税、登记财产、司法与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7个一级指标被列为全省标杆。

“独具厦门特色的成功改革经验和办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干部吴琳瑛欣喜地说,“我将珍惜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办好实事,当好群众、企业的‘服务员’。”

“优化营商‘软’环境,能够增强发展的‘硬’实力。我们将持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打造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市营商信用中心副主任陈云宗表示。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参与本次学习交流活动的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营商环境这块招牌擦得更亮。

对标厦门,展望漳州。如何发挥好党建领航作用,加快建设现代滨海城市的步伐,是摆在漳州青年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要把此次学习交流的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对策,在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七比一看’竞赛中,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奋进前行。”漳州青年干部信心满怀。(闽南日报记者 郑斯楠)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