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聪江:用微缩技艺守护乡愁

zz.fjsen.com  2023-03-22 09:45: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也太逼真了吧!”3月15日,在龙海区海澄镇黎明村34岁村民黄聪江的工作室,几位客人看着闽南古厝的微缩模型不禁击节称叹。

红瓦、白墙、燕尾脊,斑驳的外墙、狭窄的过道、生锈的门环,倚在走廊的农具、晾在竖于酒瓮里的衣架上的衣服,门口埕上的石臼、水缸、母鸡……这些承载着几代人童年记忆的闽南农村生活场景,在黄聪江的微缩古厝模型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古厝的砖瓦、梁栋、门窗、花草都做到了极致、传神,每一扇门窗都开关自如。

为把闽南古厝建筑的风格最真实地还原出来,黄聪江专程拜访了多位老一辈建筑师傅,了解到闽南建筑的特点,如屋子的前檐必须中间略低、燕脊尾必须翘等。制作村里一座始建于康熙壬申年(公元1692年)、破损严重的黄姓宗祠时,黄聪江特意查阅了各种资料和图谱,才得知宗祠的原貌及堂号叫“庆德堂”。制作宗祠微缩模型的斗拱支架,黄聪江采用了咬扣、粘合等传统建筑工艺技巧,手法精妙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拜访学习老手艺人,黄聪江如今这手技术也得益于自幼喜欢画画、捏泥人。他读小学时,多次在学区举办的各种书画比赛中夺魁。受从事建筑设计的舅舅的影响,黄聪江对建筑设计也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他到厦门创业,以手绘T恤和鞋子谋生,后来转行做原创文创产品,在鹅卵石及海螺上绘画厦门风景,供应厦门40多家经销商。

疫情期间,生意受到冲击,闲坐家中的黄聪江突发奇想,何不把自己祖辈建的老厝以1∶20的比例微缩制作收藏?为了记录自己的创作过程,他开通了“闽南古厝微缩模型”的抖音号。随着发布的视频增多,黄聪江的微缩技术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订货,这给了他极大鼓舞,也让他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定制模型的客户中,就有不少厦漳泉等周边的闽南人。有一厦门客户收到黄聪江根据照片制作的微缩老宅后,惊喜大呼:一切都是记忆中的模样,满满的乡土情怀!

黄聪江说,制作一座古厝模型,要经过画图、选料、打磨、拼装、上色、做旧等十多道工序,历时半年方可完成,每个步骤都须心定、神静、铢量寸度,制作模型的配件最小的仅两三毫米,稍有不慎便会功亏一篑。模型上色,每画一笔也都要屏息凝神。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老厝逐渐被拆除或改建,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黄聪江说,他将制作更多的微缩老宅,留住家乡的记忆,让更多的人知来路,明去处。(陈建和)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