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比学赶超当先锋 打造样板作表率

zz.fjsen.com  2023-03-24 09:53: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3日,漳州市乡村振兴“十镇百村”试点示范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云霄县召开。市委副书记黄水木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兰万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重点镇、重点村要认真看、认真学、认真思考,主动对标对表,争优争先争效,因地制宜闯出一条具有漳州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会议强调,重点镇、重点村要在推进乡村发展上作示范。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前提下,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发力,提质增效,加快优新品种推广,以新品种、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做优做强。要在抓好乡村建设上树标杆。坚持效益导向,立足百姓需求,全面推进“拆旧、拓新、整漂亮”活动,持续建设高级版“绿盈乡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赢得老百姓的拥护。要在推进乡村善治上带好头。想方设法增加村财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加快推进清单制试点,强化数字赋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在抓实人才振兴上作表率。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和乡贤的作用,加快建立乡村导师“师资库”,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建立完善乡贤组织网络和乡贤工作机制,深化高素质农民培训,推动更多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向农村集聚。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市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镇、村制度,确保挂真钩、真挂钩,突出竞争倒逼,落实资金保障,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云霄东厦镇荷东村、和平乡宜谷径社区及棪树村,现场调研学习乡村治理、宜居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经验做法。会上,云霄县、长泰区岩溪镇、东山县澳角村、漳浦县溪东村作典型交流。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就“十镇百村”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情况及经验做法作书面交流。(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