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2023年度金融重点推进工作敲定

zz.fjsen.com  2023-03-24 09:54: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紧扣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七比一看”竞赛等中心工作任务,持续强化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漳州银保监分局金融“铁三角”联动配合和深度合作,近日,漳州金融“铁三角”联合印发2023年度重点推进工作方案,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细化任务目标,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合作成效,助力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频共振谋发展、同心协力结硕果。方案从“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等五方面谋划推进有关工作,进一步凸显了金融“铁三角”服务漳州发展的高度一致性和亲如兄弟的友好关系。

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最本质的特征。金融“铁三角”将全面开展“深化金融监管政治机关建设”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采集、调研、行动和报告机制,巩固提升“承红色基因·筑金融之家”党建品牌成果,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今年,金融“铁三角”将强化金融要素保障,加大对“四大经济”、“三大片区”、“9+5”产业集群、基础设施、重大投资项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持续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共同抓好存贷款、保费收入等工作,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推动资源资产整合提升,努力打通资源变资金、变资产、变资本通道。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铁三角”将紧盯重点企业信贷风险处置,会同行业主(监)管部门做好风险处置,发挥好属地作用,推动风险企业发挥主体责任,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有序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和“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举措。

改革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关键一招”。2023年,金融“铁三角”将坚持“守正金融、创新提升”主题,立足漳州所需,发挥金融所能,不断加大金融服务模式、服务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努力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对台金融等领域“做文章”,力争打造更多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漳州做法”。

金融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金融“铁三角”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努力把维护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谋划创建全市首个“防范非法集资主题文化公园”。人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下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广应用漳州市涉农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漳州银保监分局将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优先对接重大项目、重点园区流入人才和务工人员的多元化金融需求;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有序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持续推进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专属养老保险试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金融工作时的指示精神,2022年,漳州在全省率先构建紧密型金融“铁三角”协同机制,突出工作具体化、对接常态化,业务协同、党建互动、活动互联,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举办了“红色金融家高捷成革命事迹”主题报告会、“绿色金融”主题联学、“重走红军进漳路 踔厉奋发新时代”等一系列活动,合力共同抓党建、抓指标、抓发展、抓队伍,取得良好成效。过去的一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总额突破9000亿元,同比增长14.61%,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一季度以来,金融“铁三角”以开局就开跑、起跑就冲刺的奋进姿态,奋战首季“开门稳”“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苏雄锋)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