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九龙江西溪流域三艘内河“僵尸船”完成主体拆解

zz.fjsen.com  2023-03-24 16:38: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4日讯(通讯员 郑晓珊 林震沛)3月24日,在九龙江西溪天宝段天塔沙场放置两年的 “运泰02”、“运泰04”、“运泰06”三艘“僵尸船”完成了船舶主体拆解,这是漳州市九龙江西溪流域近年来拆解处置吨位最大的三艘船舶。

据拆船现场负责人介绍,拆解工作已经持续进行了半个月,预计一个星期后可以完成全部拆解工作。这三艘“僵尸船”,一艘是采砂船、两艘是运砂船,船龄均超过了10年,其中最大是 “运泰04”,船长35.1米、宽9米,总吨235;最小的“运泰02”,船长31.6米、宽7.85米,总吨165。

九龙江流域河砂全面禁采后,这三艘船舶长期处于停运状态,停靠在九龙江西溪天宝段天塔沙场附近水域,因存在汛期漂移危及下游桥梁的风险隐患, 2021年3月19日,在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的牵头组织下拖离上岸,并指导船主在船舶周围采用砂石堆砌、埋设地桩钢索加固等方式固定船身,防止遭遇洪水漂移。考虑到这三艘船舶放置的位置仍处在主河道与防洪堤坝之间,遇到较大洪水仍有“跑船”漂移撞击桥梁的风险,两年来,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一直致力于推动船舶拆解,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今年汛期即将来临,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结合汛期水上交通安全治理相关要求,联合水利等相关部门督促船主按要求规范处置船舶,引导船主在汛期前实施船舶拆解。经过多次的政策宣贯、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船主终于认识到隐患的严重性,同意拆解船舶,彻底消除隐患。这三艘“僵尸船”的拆解,在化解消除风险隐患的同时,也为漳州市整治其他长期停运“僵尸”船舶提供了新思路,积累了新经验。

下一步,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继续强化联动协作,扩大汛期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范围,保障汛期内河水上交通安全。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