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近院村:虾肥“鲍”富产业兴 和美乡村正可期

zz.fjsen.com  2023-04-04 16:26: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浦县深土镇近院村立足优势资源,以种植业为根基,以养殖业为特色,持续扩大产业规模,积极推动村民实现创收,同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注入新活力。

近日,笔者在位于近院村的将军湾水产养殖场看到,捕捞上岸的活虾被装入篮中,即将送上货车运往上海、合肥、温州、杭州、广州、深圳及香港等地售卖。

近年来,近院村不断夯实水产养殖业,大力发展鲍鱼、对虾、紫菜等特色产业。全村共有鲍鱼养殖池约4000口、虾池约500口、紫菜养殖面积约1500亩,让村民“靠海吃海”,依靠养殖业实现创收。

除了养殖业,近院村还以种植业为根基,因地制宜种植花菜、包菜、白萝卜等农作物。2022年,全村种植业总收入约420万元。同时,近院村还积极探索农业发展的新思路,于2022年6月与省广播电视局共同开展“我在近院有亩田”活动,参与人数达118人,认领耕地、抛荒地面积共7亩,目前已取得不错成效。

“该活动有效改善了村里的环境,提升了总体发展活力,明显促进了粮食安全,打通了村民跟村集体沟通的渠道。村集体可以委托农户帮忙种植,这种新的发展模式值得继续推广。”深土镇近院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胜利说,下一步,该村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乡建乡创工作,打造海边廉洁文化公园,同时,持续推进道路、休闲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此外,近院村还将在数字乡村智慧平台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数字化农业、智慧化养殖、数字化文旅等建设,努力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卢逸涵 李顺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