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全面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zz.fjsen.com  2023-04-17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漳浦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耕地、果园、种养殖基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主要生境,调查“五爪金龙”“假臭草”“鬼针草”“西花蓟马”“红火蚁”等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发生密度和危害情况。

普查过程中,普查人员沿既定路线,深入农田,寻找外来入侵植物和植物病虫害、记录踏查点面积、生境类型、入侵物种名称、危害对象、发生面积等,并详实填写踏查表。

据悉,为摸清全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对全县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研判全县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漳浦县农业农村局于2022年9月成立漳浦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漳浦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全县农作物种植分布情况、地理环境特点、生境分布特征等确定踏查方向,明确踏查重点区域,选择合适的踏查方法设置踏查路线及探查点进行探查。根据普查结果,发生频次排序或发生面积排序20-25%的物种设置标准样地,标准样地调查采用样点法或样线法,并通过“中国农技推广”APP进行样地调查表填报。

据介绍,全县共设置重点踏查路线10条,踏查点55个。下阶段,该县将着力抓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野外普查、鉴定工作、数据统计、采集信息录入和标本制作等工作,力争在今年10月前完成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野外普查工作,对所有录入数据的分析汇总,集中分析,并形成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成果报告。(陈惠宗)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