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松洲:小村庄打造新样板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zz.fjsen.com  2023-04-18 15:24: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8日讯(通讯员 范舒婷 叶珲毅 林少婷 本网记者 钟舒云)松洲村位于芗城区北郊,距市中心16公里,北临九龙江北溪,紧靠浦南镇区,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密集的畲族村。该村占地面积3200亩,全村共有松洲、洲尾2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共435户,人口共计1875人,其中畲族人口超过93%。近年来,该村依托千年书院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畲村特色资源,科学谋划、统筹布局,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松洲村与开漳圣王陈元光颇有渊源,据《漳州府志》记载,唐垂拱二年(686年),武则天设漳州郡,陈元光任刺史。陈元光崇儒,文韬武略,博览经书,会通文史。在取得军事胜利和漳州建郡之后,他即安置敦化土著流民,设绥靖区36堡。景龙年间,陈元光奏请朝廷批准,在闽西南交通要冲——龙溪县“松洲堡”(今属芗城区浦南镇)择地办学,命名“兴庠序”,冠名“松洲书院”,其子陈珦主持学政。这座建于公元708年,距今已1300多年的书院成为福建漳州历史上第一所具官学背景的民间教育场所。此外,松洲书院与松洲威惠庙在建筑上合为一体,形成 “前庙后院”格局。2005年,松洲书院以其中的中殿遗址被列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常年的风吹日晒,松洲书院一度呈现破败景象。近年来,浦南镇投资13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松洲书院进行保护修缮和文化提升,投资370万元对全村水环境尽心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大力弘扬开漳圣王文化,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松洲村依托文化发展从而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同时,将民族特色村寨发展与基层党建、生态环保、文化弘扬等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松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如今,已逐渐成为热门打卡地。

松洲村党支部书记钟俊福表示,我们以党组织为“主心骨”,致力于打造“书院松洲”特色党建品牌。这几年,松洲书院进行了修缮和提升,开办国学文化讲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九龙江北溪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规划编制松洲书院国学小镇,提升书院文化影响力,现在客流量越来越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