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交通质监部门常态化开展监理试验检测专项行动

zz.fjsen.com  2023-04-19 20:43: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李迅 黄华东 本网记者 李姗姗)为深入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质监大队常态化开展全市公路水运建设项目监理服务和试验检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8月行动开展至今,共责令整改质量安全隐患189处,立案调查违法行为4起,通报处罚项目2个、检测机构2家,有效规范漳州市交通建设市场监理服务和试验检测行为。

“前置式”执法 预防项目违法行为

据介绍,行动以“八个重点整治”为切入点,即企业违规同体经营行为、转包或违法分包、违规承揽业务、未履行监管责任、不履行合同义务、弄虚作假、从业人员资格违规、建设业主失职渎职。质监大队将前置式执法理念贯彻到工作中,主动服务,深入一线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困难问题;排查质量安全,做到问题苗头早发现早解决;宣传引导前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针对疫情乙类乙管及节后建设项目投资增大等实际情况,加大工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的宣教力度。

至目前,在漳注册的5家监理企业、4家检测机构、50个公路水运项目均已纳入检查范围,按“边查、边改、边立制”要求,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监理和检测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融入式”执法 助力项目质量安全

交通质监部门推行“执法+服务”工作模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实现行政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龙海某项目的工地试验室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当即立案调查,实行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双书送达”机制,主动告知信用修复材料及操作流程,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免受招标投标、货款融资等方面失信惩戒的影响。同时进行执法“回头看”,落实“长效监督+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质监大队收到项目单位自查自纠报告68份,检查项目54项次,“双随机”检查监理服务单位3家、试验检测机构4家,约谈4个项目从业单位7家,责令整改质量安全隐患189处;共检查11个工地试验室,共发现问题179处,暂停3个工地试验室实施业务计70天,中止4个工地试验室9项参数。

据悉,质监大队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常态化做好全市公路水运工程项目监理服务和试验检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充分发挥监理和试验检测机构对工程质量的提升作用,形成尽职履责,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