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举行《芝山揽胜》新书分享会

zz.fjsen.com  2023-04-23 20: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刘钦赐 郑文典文/图)4月22日,漳州作协、芝山街道举办《芝山揽胜》新书分享会,以文为媒,邀请参与创作的不同领域的文化人、文史研究工作者、新闻媒体记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该书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思考,并参观芝山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城新貌。

为了更好地了解芝山、宣传芝山,展现芝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势,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交融发展,芝山街道邀请了一批活跃在漳州文坛的本土作家、摄影家前来采风创作。《芝山揽胜》一书分为“古迹遗存”、“非遗传承”“乡贤流芳”“古邑新颜”等4个版块共31篇文章。漳州市作家协会、芗城区委宣传部、芗城区委党史方志室、芗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芗城区文保中心、芗城区作协、芗城区林语堂文学院等部门和单位对本书的创作编印给予了热情关心、指导和支持。

创作者们根植本地文化沃土,观照现实与历史,结合古籍史料与故事传说,力求多方位、多角度记录下芝山街道历史嬗变、古迹非遗、村庄乡贤、故土新貌、山水胜景、民情风俗。这些,既承闽南文化特色,又接千年古城遗风,是芝山人世世代代的乡愁记忆、心灵滋养。

芝山,作为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部分,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芝山街道辖区现有渡头日升楼等1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有西院慈德宫、康山松柏山等2处区级文保单位,有1处市级文保单位——覆船山遗址;另有西院达尊拳、渡头独脚鹤拳、下碑洪拳、渡头柯氏(偃月刀)传统锻造技艺、甘棠漳绣等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年来,芝山街道深入挖掘芝山历史文化资源,积极融入全市“一核两翼”空间发展布局,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围绕“‌‌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以开展“七比一看”竞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凝心聚力争优争先争效,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推进芝山新城加快崛起,实现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温度,有内涵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如今,一片片滞洪区、棚户区正在变为生态宜居的“宝地”,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芝山新城正在崛起,美好生活图景正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