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镇做活“土特产”文章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3-06-12 17:56: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芗城区天宝镇以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引领,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优势,因势利导,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镇的食用菌产业在规模化、工厂化生产水平和先进程度不断提高,食用菌已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年产值突破4亿元,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天宝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剑冰表示,天宝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自明代开始便在民间兴起食用菌种植。食用菌是目前天宝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天宝镇食用菌种植品种有杏鲍菇、秀珍菇、金针菇、黑皮鸡枞、黑木耳、白背木耳、猪肚菇等,现以杏鲍菇、秀珍菇二大类为主。

在天宝镇凤园社区、田寮村等杏鲍菇、秀珍菇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菇房里,一排排高高的菌架上,摆满了整齐划一的菌袋,一个个长势饱满的菌菇已经成熟,鲜嫩喜人,采摘人员正忙着进行采收。据介绍,天宝镇通过对食用菌种植技术的研发改良,一年四季出菇不断。在当地,食用菌的采摘是依靠人工完成,这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漳州绿田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员工王东英:“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能赚到6000多,公司还给我们交医保、社保,还有包吃包住,每年能带我们出去两次旅游,也是由公司付钱,年底还有奖金,工作还算稳定。

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天宝镇聚焦“产”,着力在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上下功夫,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同时采用“科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和推广“移动智慧菇房”的秀珍菇小户型工厂化栽培模式,引导农户通过租赁智慧型菇房的方式从事食用菌产业,鼓励企业积极和农户直接合作实现双赢,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要支撑、农户为基本生产单元、在房前屋后即可进行秀珍菇栽培并产生效益的庭院经济。

农户肖松溪告诉笔者,自己目前租了一组菇房,共10间,拿8间过来做出菇房,然后1间做车间,1间做包装车间,现在每天都能出(菇)1300包。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三月份给他租过来的,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现在除去成本的话,利润大概有5万块钱左右。

据了解,天宝镇现有规模较大的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经营主体 9 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 3 家。创建了4个福建省优质农产品(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5 家食用菌企业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食用菌产能占全市同行业的 20%,年产量达 4.1 万吨,标准化种养基地产量达2.8 万吨,是福建省食用菌产出量较多的乡镇之一。

做好“食用菌”文章,只是天宝镇发展优势农业的一个缩影。近来年,天宝镇谋划先行,顺应发展规律,发挥优势特色,已初步形成以食用菌、水果、蔬菜、淡水鱼为主的农业发展格局,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外辟市场,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天宝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剑冰表示,特色农业有力拉动了全镇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天宝镇将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引领,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优势,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创新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做足做活“土特产”,要在彰显特色上下足功夫。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把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转化为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特色优势,已经成为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实践充分证明,基于一方水土、一方特色,挖掘本地优势、开发乡土资源、彰显文化特色,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土味”路线,必将助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蓬勃发展、再创新高。(范舒婷 郑锡鹏 黄浠)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