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反诈宣传不打烊 用心织好"防护网"

zz.fjsen.com  2023-06-25 20: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诏安县建设乡持续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积极推动“七比一看”竞赛,抓紧抓牢安全生产,保持打假反诈禁毒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进一步加强反诈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切实营造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建设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筑牢群众反诈“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

据了解,建设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要真正把线索及相关情况摸清、摸全、摸透,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鼓励群众积极主动举报身边涉及电信诈骗案件和线索,持续强化境外涉诈高危人员摸排管控劝返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达到宣传、教化的目的。各村(社区)应以反电信诈骗宣传的受众群体为重点,紧盯责任、宣传、教化等多个环节,充分做好各自管辖范围的宣传工作,多方位宣传让受众群体会识别、能分辨。会上,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起讲经验、议热点、摆问题、商对策、定方法、补短板,为持续开展好后续工作凝心力、聚合力,保证反电信诈骗宣传效果,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推动反诈宣传全覆盖,建设乡线上线下齐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线上,依托微信群、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转发推送各类预防电诈小知识、电信诈骗预警提示及案例,教育引导群众,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线下,组织宣讲员走村入户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问等方式,同时依托各宣传屏幕、制作宣传条幅宣传反诈知识,实现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效果。

连日来,建设乡结合学生、老年、青年等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利用村内大喇叭、宣传栏、LED屏以及微信群、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各种方式加大宣传,深入田野、市场、学校等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面对面宣传,让受众群体会识别、能分辨,增强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工作人员结合当前高发的诈骗案件及诈骗形式,采取摆摊、入户等方式向村民一对一介绍了常见诈骗类型和识骗方法,告诫群众不非法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和手机卡,非法收贩卡等。同时,引导群众用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并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

6月15日,建设乡综治办联合诏安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走进坪路小学通过集中宣讲、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为师生们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活动中,派出所民警以生活中真实发生的典型案例为教材,针对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网络刷单、抖音点赞、网络游戏账号装备诈骗、冒充同学亲友借钱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全面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及预防方式。此外,民警着重讲解了买卖“两卡”的社会危害性,告诫同学们千万不可被诈骗分子利用,并提醒学生要时刻保持警惕,不点击未知链接,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发现受骗要及时报告班主任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发动学生成为自家的反诈宣传员,将学到的反诈知识及时带给家人。

“这次的反诈宣传,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都非常有意义,加深了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套路的认识,也让大家学到了一些实用的识诈、防诈、反诈的知识。”建设乡坪路小学沈老师听完宣讲后说道。

接下来,建设乡仍将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多方力量,推动反电信诈骗宣传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促进服务提质增效,营造群众主动参与、齐心协力反电诈的浓厚氛围。陈丽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